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永辉超市涉嫌招商欺诈 被百味餐饮告上法庭

    2012年上半年,百味餐饮与北京永辉超市达成租赁协议,承租了其6家店铺。而直到现在,6家商户却因店铺的“小产权房”性质而导致迟迟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相关手续。[详细]

永辉超市猛开店保高增长 输血式扩张存忧

    据永辉超市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2.83%。尽管发展势头领跑超市行业,但靠租金红利、猛开店保持高增长的永辉超市,却隐现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短板。[详细]

涉事公司

    永辉超市成立于1998年,是福建省在推动传统农贸市场向现代流通方式转变过程中培育的民营股份制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之一。

公司董事长

    张轩松,1971年10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高中还未毕业主动弃学,投入商海,1990年就开始经商,1995年进入超市行业,现为福建最大的连锁超市——福建永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商户纠纷不断升级

食神百味与永辉超市签租赁协议 并转租商户

2012年上半年,食神百味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永辉超市达成租赁协议,承租了其百子湾店中的6家店铺。随后,食神百味又将店铺转租给其他商户。

向右箭头

商户两年无法取得执照和卫生许可 影响经营

而直到现在,6家商户却因店铺的"小产权房"性质而导致迟迟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同时也无法开具发票,极大地影响了店铺的正常营业。

向右箭头

永辉超市主动承诺承担一切责任与损失

永辉超市在2013年与食神百味餐饮公司签署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在食神百味餐厅开业期间,因未能取得工商、环保、卫生等相关手续致使商户遭到相关部门检查和出发的,其一切责任及损失均由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承担。

向下箭头

商户起诉食神百味 永辉被食神百味告上法庭

商户认为永辉超市存在招商欺诈,明知没有污水处理过不了环评,还进行餐饮招商,遂将食神百味起诉要求进行赔偿,而食神百味也觉得自己委屈,于是将永辉超市告上了法庭。

永辉超市与商户发生纠纷 并强制关店

2014年,永辉超市突然对该区域的6家门店实施强制关闭,导致这些门店无法正常营业。永辉超市称强制关店的主要原因是商户没有按期缴纳租金。但多家商户的负责人表示,其不缴纳租金是因为永辉超市未能给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

左箭头

永辉超市要求增加租金处理污水 遭商户拒绝

因永辉超市无污水处理系统导致环保评估没有达标,餐饮许可一直无法办理。2013年2月,永辉超市要求商户每月承担200元费用,要雇污水处理车进行污水处理。此后,商户开始拒绝交纳租金。

左箭头

高速扩张后遗症渐显

关店损失增加

    在门店运营上,永辉超市已先后关闭过河南郑州东太康路店、南京大厂店等,并计划关闭吉林白山市两家门店、福州交通店和福建南平梅山店。预计产生的损失约205万元。[详细]

人才断层明显

   永辉超市还面临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大面积的新店亏损及经营业绩与净利润的下滑、人才的断层等一系列难题。除此之外,电商、高端超市等业务上的考验难度也都不小。[详细]

短板困扰加剧

    在品类经营上,一向以生鲜食品打天下的永辉超市一直饱受非生鲜食品品类短板困扰,其在非生鲜领域的努力未见明显起色,但其最大的优势反而正在被广泛模仿与复制。[详细]

内部管理薄弱

    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永辉超市和很多本土企业一样,没用太多精力去不断地加强内部管理、流程控制等方面,未来它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它的自身管理。[详细]

屡曝问题失信消费者

食品过期俩月永辉超市仍正常销售

    北京消费者在永辉超市马家堡店购买绿箭牌口香糖,保质期为10个月,包装一端的生产日期显示该口香糖产自2013年5月24日,由此推算,该批次口香糖保质期至2014年3月23日为止,但购物小票显示,他购物当天为2014年4月23日,也就是说,该批次口香糖过期一个月仍在正常销售。 [详细]

收银台不找零 涉嫌损害公平交易

    永辉超市"四舍五入"不给找零分币的结算方式"引起消费者不满。应付货款写的7.55元,实收款就成了7.60元。"田先生拿着一张购物小票向记者讲述,他经常到永辉超市恒基店购物,结账时却从未被找零过分币,"这么做感觉有点店大欺人,积少成多的话店家可能占消费者不少便宜。" [详细]

管理漏洞曝光 价签屡曝"陷阱"

    以"民生"为承诺的永辉超市,屡曝价签有"陷阱"。合肥网友反映称,合肥政务区永辉超市的标签价格有“陷阱”,标价39.9元的计算器,付费时却成了50元;打折后32.6元的优酸乳,也按原价43.2元卖给顾客。记者现场走访永辉超市北京增光路店时,更是遇到超市将顾客买的面条,打成了凉皮价签的情况。[详细]

涉嫌售卖仿冒产品误导消费者 谋取私利

    记者在永辉超市厦门集美万达店购物时,一个曼士卡猴头菇饼干产品堆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这个堆头上面摆放着几盒徐静蕾代言的"江中猴姑饼干"以及印有徐静蕾形象的礼品袋,而下面则摆着曼士卡猴头菇饼干产品。因两种饼干外包装极其相似,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误认为这是江中猴姑饼干的产品堆头。[详细]

出品:中国网产经频道 日期:2014年9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