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北京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 水资源短缺未根本改变

  • 发布时间:2016-04-13 13: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阚枫)记者从北京环保局获悉,2015年,北京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其中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不过,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和城市下游河道水污染严重的局面未根本改变。

  4月13日上午,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发布了《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对2015年北京整体环境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根据公报介绍,2015年,北京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全市地表水体监测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值为7.71毫克/升,氨氮年均浓度值为5.68毫克/升,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4.4%。

  具体来看,北京的地表水中,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湖泊富营养化现象有所好转,未出现重度富营养。

  以水质较差的河流为例,2015年,北京全年共监测五大水系有水河流95条段,长2284.6公里,其中,Ⅱ、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48%;Ⅳ类、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5%;劣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44.5%。

  在北京的五大水系中,潮白河系水质最好,永定河系和蓟运河系次之;大清河系和北运河系水质总体较差。

  在湖泊方面,2015年,北京全年共监测有水湖泊22个,水面面积720万平方米,其中,Ⅱ、Ⅲ类水质湖泊占监测水面面积的32.6%,Ⅳ类、Ⅴ类水质湖泊占监测水面面积的48.8%;劣Ⅴ类水质湖泊占监测水面面积的18.6%。

  在水库方面,公报介绍,北京密云水库和怀柔水库水质符合饮用水源水质标准。官厅水库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氟化物和总磷。

  针对备受关注的地下水水质,北京环保局水和生态处处长韩永岐表示,北京的环保、水务和国土部门对北京市的地下水有一个监测系统,北京的监测是将浅层地下水和深层饮用水进行分别监测。

  “北京的浅层地下水超过国家三类标准的在40%至50%之间,这其中,受人为影响的大概能占到20%左右,有一部分天然就是超标的,我们的深层地下水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符合饮用水源标准。”韩永岐说。

  韩永岐说,“从公报中可以看出,单纯从达标率来看,北京的Ⅱ、Ⅲ类水体基本在40%到50%左右,劣Ⅴ类水体也一直在40%,但是劣Ⅴ类水体污染物的浓度在下降,虽然还没消灭劣Ⅴ类水体,但是它的浓度在下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