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一低再低 细品低油价盛宴中的饕餮大餐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国际油价再度大跌,创下6年多的新低。8月19日,由于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上升,国际油价当日大跌,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2美元,收于每桶40.8美元,跌幅为4.27%。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5美元,收于每桶47.16美元,跌幅为3.38%。8月20日,国际油价有所反弹,但仍然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

  那么,后期国际油价走势如何呢?油价大跌,A股哪些行业或个股最受益呢?

  油价或继续在低位震荡

  油价的跌跌不休,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供大于求、美元走强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而这些因素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多家券商对油价的后市也并不乐观。如国金证券认为,油价反弹动力不足,将继续低位震荡。国际原油市场仍在供需失衡的漩涡中挣扎,一方面供应仍在持续增长,OPEC产量再创新高;另一方面原油需求不容乐观,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迟迟不能消退。原油市场基本面仍是利空因素占据主导。后期油价反弹需要两个前提:一是美国加息靴子落地,二是中国经济释放企稳信号。若这两个前提实现,油价有望在9至10月迎来一波反弹。

  东方证券7月底发布的研报也认为,从基本面看,原油的供给在二季度大幅增长。OPEC整体产量达到了历史新高,一直维持在3100万桶/天,而美国原油产量还在增长。需求方面,过去几年原油需求最重要的发动机中国今年基本熄火,占比接近50%的柴油消费居然出现了负增长,前三个月通过补库存进口还能维持增长,但进入4月现有的战略储备库基本都达到了库容高峰,进口也开始断崖式下滑。从全球看,各地库存都大幅攀升,甚至目前最高成本的海上储油装置的库存都已经达到了历史峰值,供过于求已经非常严重。

  展望未来,东方证券判断,由于页岩油对于油价短期变化的产量调整能力非常强,因此整个原油的行业特征已经从传统理解的重资产行业转变为轻资产行业,所以会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局面,波动区间为40至60美元/桶(以WTI为准)。

  油价下跌的受益行业

  油价下跌,对经济而言,无疑是具有双刃剑的效果,有一些行业受益油价下跌,但同时,也有一些行业因油价下跌而受损。受益方面,交通运输等用油行业无疑是最为受益的,例如航空业,今年早些时候航空股就曾因油价大跌而受到资金追捧。兴业证券认为,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是行业供需情况、国际油价、人民币汇率等,其中对于航空股历史超额收益解释力最强的确实是油价因素。另外,低油价下低燃油附加费将刺激因私出行需求,带来航空需求超预期。

  对于航空业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认为,今年航空业盈利大幅改善,航空公司二季度预计盈利大幅增长。暑运已经来临,旺季相对于淡季在景气年份的业绩弹性更大,业绩增长将成为进一步刺激股价的催化剂。首推迎来业绩拐点、后续受益迪士尼刺激的东方航空,以及差异化竞争、具备成长属性、受益中短航线旅游热的春秋航空

  除了航空股,一些化工个股也值得关注。例如川财证券称,油价持续下跌,推荐成本受益、低估值优质成长股。近期主要石化产品乙烯、丙烯等化工原料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加上处于半年报期间,推荐成本受益、业绩具有安全边际、未来稳定成长的优质股。例如华鲁恒升,理由为,估值低、尿素价格坚挺、原料丙烯价格下降使丁辛醇成本受益。

  不过,油价下跌也会对一些行业构成利空。如东方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油价下跌将降低全球农产品需求,进而影响农化行业景气。东方证券称,经过多年的去产能,大多数化肥品种的供给端都出现收缩的迹象,因此去年市场也普遍预期化肥价格未来有望上涨,行业盈利将显著改善。但是预期却屡屡落空,上半年大牛市中居然很多化肥企业还出现了下跌,化工涨幅榜后十名也基本都为化肥企业。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东方证券判断根本原因在于大家忽视了原油下跌造成的农产品需求下降,进而影响了化肥需求。

  油价下跌的受益个股

  个股方面,有多只个股受益于油价下跌而被券商推荐。如海通证券认为,东方航空[微博]2015年上半年利润总额35.64亿元,其中供需关系改善和原油价格下跌以及经营管理能力提高是主要影响因素。航油成本大约占到东方航空营业成本的40%,过去几年原油价格基本稳定在110美元/桶附近,但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原油价格暴跌使得航空煤油价格迅速下降,今年1至6月新加坡航空煤油价格较去年1至6月下降了41%,公司燃油成本同比大幅下降29.35%。油价近期再创新低,从供需关系分析,年内进一步下降或低位运行是大概率事件,油价每下降5%,影响东方航空盈利5亿左右。

  国联证券认为,金发科技改性塑料受益于低油价水平,公司将继续享受“低油价盛宴”。金发科技2015年中报实现营收76.46亿元,同比增长2.05%,略有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34.17%。公司改性塑料受益于低油价水平,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1.95%。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16.47%,相对于2014年同期的14.52%,提升了1.95%,毛利增加1.6亿元,主要得益于低油价水平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下降。

  东兴证券认为,洲际油气2014年正式向油气领域转型并完成了对马腾公司的并购,至今仅不足两年的时间,其石油储量相对不高(马腾目前仅约1.1亿桶)。而近期随着国际油价低位寻底,为公司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在相对低位快速增加自身油气储量,并拉低单桶并购成本的时机。这次马腾公司完成对克山公司的并购表明,公司在低油价背景下持续增加油气储量的战略正在稳步推进。随着克山公司正式成为马腾公司的子公司,洲际油气的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也将从原来的近1.1亿桶增加到近2.2亿桶。未来,公司的油气储量或许有可能在低油价背景下进一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