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主打产品恢复供货 海正药业今年业绩已难翻身

  • 发布时间:2015-11-26 09:0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瑜 王潇立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因频繁更换CEO而备受关注的海正药业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近日,公司接到控股子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辉瑞”)告知,2015年11月惠氏制药有限公司(辉瑞集团下属公司)已供应给瑞海医药(海正辉瑞全资子公司)2.1万支特治星。不过,业内认为,由于前期供货不足导致客户流失,海正药业今年的业绩不会有太大的起色。

  海正辉瑞公告称,辉瑞方面正在加强生产过程管理,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全面恢复生产并保证对海正辉瑞的正常供货,满足市场需求。特治星作为海正辉瑞的原研产品,今年一直处于断货状态并影响了母公司海正药业的业绩。

  据了解,海正辉瑞由中国制药企业海正药业和全球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合资组建。今年以来,由于辉瑞方面对海外原料药工厂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致控股子公司海正辉瑞原研产品特治星供货不足、销售收入减少,进而使得海正药业业绩承压。海正药业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5.11亿元,同比下降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5.63万元,同比下滑78.33%。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特治星在海正辉瑞的整体收入中占比为20%。去年,海正辉瑞实现销售收入49.51亿元。由此看来,特治星去年的收入约为10亿元。虽然目前特治星已经恢复部分供货,但因前期供货不足可能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因此恢复供货后特治星的销售收入与以往相比短期可能存在差距,原有市场份额需要一定时间恢复。这一命脉产品的断货导致海正药业下调了今年的业绩预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为2.77亿元,较2014年下降10%。

  业内认为,中外合资药企其中的一方因供货不足影响另一方业绩的情况在业内极为少见。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这实际上是在考验双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应当及时预见并做出相应调整,最大程度规避风险。

海正药业(60026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