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改组为儿童医疗难题开药方:系统设计改革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引起了最高层的关注。

  3月22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

  近一段时期以来,儿科医生数量短缺的问题引起社会和政府关注,“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也被写入“十三五”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改组会议不仅指出要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还指出要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要解决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需要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同时,最根本的还是要改革我国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医疗体系。”

  政府持续关注儿童健康

  儿科医生是儿童健康的“守护神”,然而我国儿科医生严重不足,甚至去年底多地出现儿科停诊风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综合医院仅有一两名儿科医生。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在执业(助理)医师中,儿科医师有11.28万人,仅占3.9%。中国儿童总数2.26亿,每千名儿童有0.53名儿科医师。这意味着,约2000名儿童才对应1位儿科医生。

  3月22日的深改组会议将儿童健康提到了“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的高度。此次会议指出,要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儿童医疗卫生资源短缺的问题引起政府持续关注,并提出了系列应对之策。例如今年2月24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就表示,将根据需求不断扩大招收培养规模,到2020年力争使儿科医师达到14万人以上,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师数达到0.6人以上。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建议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解决短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在提案中建议增加医学院校儿科专业的招生数量,改善目前儿科医生的工作环境,提升他们的待遇,以及将儿科发展效果纳入对医院的考核。”

  记者注意到,此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并未涉及到儿科医生,但是在代表和委员的呼吁下,纲要草案将“全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修改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培养使用计划”。

  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

  记者注意到,此次深改组会议不仅仅聚焦儿科医务人员培养问题,还提出要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说:“培养儿科医生并不难,但要彻底解决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

  李玲认为,在我国医院“以药补医”的机制下,不赚钱的儿科不受医院重视,医院没有投入的动力,儿科待遇低、职业发展受限,导致学生选择意愿也较低。因此,李玲认为,不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机制,就无法从根本上破除儿科医生短缺的现象。

  另外,刘国恩也分析,儿科医生短缺不是因为我国医疗资源的绝对短缺,而是缘于资源的配置倒挂。

  刘国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就医患儿中常见病占到近七成,仅有三成左右是真正需要专家诊断的疑难杂症。不仅儿科,成人科室实际上也是以常见病、普通病为主。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大量能治疗普通病的全科、儿科医生,对高精尖的专科医生和住院需求实际上没那么多。”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刘国恩介绍,我国以医院、特别是大医院为中心的资源配置体系造成了资源配置的倒佳,专科医生收入高、职业前景也好,因此多数医生都愿意选择专科,不愿选择儿科或全科。并且,由于资源集中到了大医院,导致群众的普通常见病也涌向大医院,造成看病拥挤。

  “我认为要让大量普通门诊服务和全科、儿科医生回归基层医院或社区诊所。只有资源配置和需求结构相匹配,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儿科资源不足的问题。”刘国恩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