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未发现H7N9和H5N6病毒变异 未发现有效人传人证据

  • 发布时间:2016-02-03 07:59: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剑峰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卫生计生、农业、林业等多领域专家对近期H7N9、H5N6疫情进行了风险评估。专家认为,目前尚未发现H7N9、H5N6病毒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病例绝大多数为散发,未发现有效人传人的证据。

  专家认为,病毒的传播途径仍为由禽到人,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有禽类接触史或活禽经营市场暴露史。疫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主要与各地不同程度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措施相关。监测显示,H7N9、H5N6病毒在我国家禽和涉禽外环境中存在,H5N6病毒在野鸟及其栖息环境中存在。专家预测,由于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因此,我国内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出现H7N9、H5N6散发病例,不排除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监测预警处处长吴敬指出,冬春季是我国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从我国疫情监测数据来看,从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2月1日,我国累计报告H7N9病例44例,上年同期累计报告病例是114例,相比之下减少了70个病例,疫情病例报告数明显下降。关于H5N6疫情,自2014年以来,我国累计发现9例病例,均为散发,目前没有发现人传人病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指出,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的疫情和往年相比总体还是平稳的。对于公众来说,第一要增强体质,注意营养;第二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另外,一旦生病,应及时就医,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传给他人。

  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措施,科学稳妥应对H7N9、H5N6疫情,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指导。

  国家卫生计生委及早部署工作,强化疫情监测,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重症肺炎监测、重点职业人群监测以及环境标本监测等,组织中国疾控中心在日评估、月研判的基础上,开展疫情专题风险评估,及时掌握疫情特征变化;加强实验室检测和病原学分析,密切监控病毒变异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与相关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指导疫情发生地卫生计生部门主动配合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强化活禽经营市场监管等源头控制措施。目前,上海市、浙江省的全部大中型城市,江苏和广东等省份部分城市的城区已关闭活禽经营市场,以防止疫情传播。自2015年12月中旬起,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农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先后赴浙江、湖北、广东、云南、江西、上海等重点省份,对H7N9、H5N6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题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指导当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