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食药监曝9批中药产品含致癌物 涉国药控股子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5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黄柏、延胡索等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分别从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进行了抽样,共检出9批不合格产品含有非食用物质金胺O,上市公司国药控股下属广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被涉及。

  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家屠哟哟将中医中药推向了国际舞台,舆论场风光,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药产品频曝安全隐患事件,难过质量大关,也正因此,经过数十年努力,目前国内还尚未有任何一款中药产品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产品遭遇尴尬境地。

  银杏叶事件之后,中医药材又陷质检安全漩涡。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食药监”)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黄柏、延胡索等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分别从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进行了抽样,共检出9批不合格产品含有非食用物质金胺O,上市公司国药控股下属广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被涉及。

  

  

抽检不合格中药产品信息如下:

  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标示为安国市万联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易元堂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沪昆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长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亳州市贡药饮片厂、国药控股广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6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7批黄柏检出金胺O;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发现标示为安国市辉发中药饮片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延胡索、运城市风陵渡开发区华昌药业有限公司售出的1批延胡索检出金胺O。

  据了解,金胺O是一种化学染色剂,曾发现被用于劣质黄柏、蒲黄、延胡索等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非法染色,他对人体具有一定毒性作用,长期过量食用易损伤肝肾,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甚至将其列为人类致癌化合物。

  事实上,有毒物质金胺O并不是第一次在我国的中药产品中被检测出。

  早在2012年9月,国家食药监就发布通告称,在中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和主要集散地安徽,有12家涉案企业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等问题。

  中药产品频出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成分复杂,导致质量难控。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中药存在两个“不清楚”:一个是作用物质不清楚,另一个是作用机理不清楚。它们带来的问题就是盲目,导致质量控制困难。

  “如果中药的质量控制只是依赖人的经验,就无法保证质量和恒一性。这也是中国中药发展的大障碍。” 沃特世公司(WAT.NYSE)质谱业务营运副总裁Brian Smith告知记者,在屠哟哟带火了中药概念之后,这家美国的上市公司尝试从中药的质量把控产业链中掘金。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与中国科学家的合作,在中医药的质量控制过程中采用更全面的测试方法,包括指纹图谱分析、多组分定量分析、农药、重金属以及微生物污染检测等,从而坚定中药产品是否掺假,并且验证产品质量。”Brian Smith对记者补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