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险加PHP 高端医疗运营模式逐渐清晰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3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景  责任编辑:金潇

  据美国咨询公司弗罗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可达2万亿元人民币,目前高端医疗服务仅占不到5%。显然这个市场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日前,全新成立的北京善方医院宣布进入高端私人医疗服务领域,引发业界的关注与探讨。

  “按照国际惯例,医疗卫生不可能全部由政府包办,应由市场配置资源。”善方医院院长杨文表示,医疗行业应该由市场引领,政府负责基本的公共卫生、重大疾病、特困家庭的扶持等功能事项。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享受高端医疗、特殊医疗,所以市场需要高端甚至是私人定制的医疗服务。杨文分析说,高端医疗需求的市场化会有很多好处:第一,服务公平有序,民生更能保障,医患矛盾缓解;第二,高端市场化自生自灭,倒逼自身专业化、倒逼医疗行业“敬畏生命、诚信尽职”;第三,高端市场化帮助医保控费,民生成本节省,社会持续稳定;第四,高端市场化医疗服务极致,提供更完美的就医体验。

  对于国内高速发展的高端私人医疗领域,除了基础的市场需求,在运营模式上杨文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高端商业险加上PHP模式,是高端医疗产业一条清晰可鉴的运营模式”。鉴于国内医疗市场的良莠不齐,借鉴国际经验,高端商业险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无疑可以为高端人群在享受专业医疗服务时提供更规范、更可靠的信用保障以及支付保障。据杨文介绍,善方医院就提供国际医疗保险和国内高端医疗险的直赔服务。

  而什么是PHP模式,杨文介绍说,PHP是Physician Hospital Partnership,字面意思即医生和医院建立起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模式不同于国内传统的医院、医生简单雇佣、聘用的体制,是国际通用的医疗规则,尤其是顶尖的专家、医生,大都采用此种模式与医院进行合作。

  杨文介绍说,目前医生创业有三个模式,第一种是加入到如善方等大型专业私人医疗机构中来执业;第二种是以外科医生为主的医生集团模式,如静脉曲张微创手术专家张强创建的外科专科医生集团,由多个医生团队组成的组织机构,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由医生选择执业地点,善方就与张强医生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第三种是自己开诊所。杨文强调,上面这三种模式,无论哪一种,高端私人医院都可以与这些优秀的医务人员展开合作,这无疑会大大增强私人医疗机构的专业水准与保障。

  杨文表示,高端医疗针对的群体相对于一般医疗服务消费群体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相信随着医疗、资本等不同领域优质资源的介入与优化,这个行业将有着蓬勃可期的市场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