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召开药改告诫会 行业面临利益链重构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5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宗彦  责任编辑:朱苑桢

  各地药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近日,重庆翰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锐咨询)对外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发改委于上周五召集药商开了一场药品价格改革政策暨提醒告诫会,会上提到此前物价局制定的药品价格将被废止,并且买方、卖方及配送方需要公开供销价格,这引发了行业热议。

  针对告诫会上提出的曝光底价说法,云南省发改委予以否认。该委办公室人员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告诫会只是召集各药商共同商讨并实施现有药价改革的政策,并没有新政策发布。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会议还提醒药企在获得定价权后,避免短期内进行不合理的大幅度降价。

  据了解,云南此次发布告诫会是借鉴了重庆医保支付价改革前提前同药企沟通的方式,在政策出台前召集相关利益群体包括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及配送商进行沟通,并向有关部门反馈,避免药价统一标准发布后引起价格反弹。

  6月1日,《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正式开始执行,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时代终结。多个地区也先后宣布废止此前的药价目录,如北京废止893种药品政府定价、内蒙古废止28个药品价格文件目录、湖北省废止247个涉药文件等,各地药价将面临重新洗牌。

  取消政府定价是否意味着药企将哄抬药价?有观点认为,实行药改新政后,药价或将下跌,且药品行业的利益链将会重构。由于药价新政提出医保药品由人社部医保部门接手,制定医保支付价,并且医院也将参与药价谈判,药企将面对医保机构和医院的“讨价还价”。同时,医药流通行业也将在药改新政下产生变革。

  联合资信发布的研报提到,国内医药流通行业沿袭了传统的单一产品销售和配送模式,而现阶段药品流通企业大多是医药生产企业和医药销售终端之间的搬运工,主要盈利来源于进销差价和返利。若新政实施后药价大幅下降,医药配送商从中获取的利润将被进一步压缩。

  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如果买方一味压价而不采购,对医药流通市场发展是不利的。其实药企希望去掉中间环节,必要时可以成立一些采购联盟,与药企合作,降低配送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