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中医药大学回应“在《科学》花钱买版”

  • 发布时间:2014-12-31 08:52: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孔彬彬

  《科学》杂志本期专刊封面印有北中医赞助字样

  《“症”——疾病诊疗的系统生物学方法》一文刊发在当期专刊第13页

  “近日,一则北京中医药大学在美国《科学》杂志“花钱买版”做宣传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中医校长徐安龙和《科学》杂志国际协作、运营与出版副总监吴若蕾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北中医确实出资赞助了一份《科学》杂志中有关传统医学的专刊,专刊刊有徐安龙文章一篇,但徐本人文章的发表与是否赞助无关。北青报记者证实,该篇文章确实未经杂志编委会评估,但经过“同行评审”。”

  北中医校长在《科学》杂志发论文被指“花钱买版”

  近日,一则“美国《科学》杂志专门为中医出专刊”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国际顶尖学术界对中医的认可,但也有声音质疑,所谓专刊只是由赞助商花钱出版的广告宣传小册子而已,与专业的学术论文毫无关系。

  根据《科学》杂志官方页面显示,该专刊的主题是传统医学,本期中医药专题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同赞助发行的第一期,后续还会有关于世界各地传统医药的介绍。而此系列被明确标注为定制出版办公室(CUSTOM PUBLISHING OFFICE)受赞助发行的增刊(SUPPLEMENT),内文首尾都有特别声明,称这些经赞助编辑出版的特殊内容并非经过同行评议,也没有经过《科学》编辑部的审核。为此,北青报记者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和《科学》编辑部进行了求证。

  校长论文发在《科学》杂志什么位置?非广告也非正刊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份介绍传统医药的专刊刊登在12月19日的《科学》杂志正刊之中,页码标注为S1-S25,除了徐安龙的文章,还有其他作者的7篇文章同时发表。

  昨天,徐安龙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篇文章是发表在《科学》杂志S13页的,与‘买广告’完全是两回事。广告页是没有页码的。”此份专刊的编委之一、剑桥大学药理系教授樊台平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徐安龙此文是樊台平为这份传统医药专刊而向其约稿,页码标注的“S”代表的是“special issue”,也就是专刊。

  北中医是否在《科学》杂志“花钱买版”?

热图一览

高清图集赏析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