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人物 > 正文

字号:  

谢子龙:打造百年老店更需诚信责任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7-03 17:13: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映  责任编辑:朱苑桢

   “让中国的老百姓都吃得起药、看得起病!”年少时的一个梦想,如今成了全国劳模谢子龙的一份责任。

   当互联网之风强势刮入零售药店,在医药零售业政策变幻莫测等诸多因素的夹击作用下,很多药房已“关门”“谢客”,但仍有傲然屹立的桥头堡如“老百姓大药房”,不但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还于近日成功登陆上交所A股,并“蹭蹭蹭”地跻身百元股行列,未来目标直指中国连锁药店的“龙头”。

   近日,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接受新华网专访,讲述他和“老百姓”的“成功秘诀”。

   始终围绕顾客的需求来创新

   从2001年创办第一家“平价药房”至今,短短14年,老百姓大药房共构建了覆盖全国15个省市,共计963家门店的营销网络,经营药品品种达4.6万余种。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老百姓大药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67亿元、28.42亿元、33.21亿元,2014年近40亿元。今年4月23日,“老百姓”成功登陆上交所挂牌上市。

   如此亮眼的数据靠什么支撑? “我们的秘诀就是创新!”谢子龙直言:“创新一直是老百姓大药房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基因。不管是什么样的创新,我们都会以顾客需求为重,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吃得起药,看得起病,未来我们还将创新管理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人才模式,用‘创新’来强化我们的潜力,推动‘老百姓’的进步与发展”。

   作为掌门人,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也是谢子龙的“个人标签”,他从不拘泥于常规,决心做医药零售之后,在别人不理解的目光中,花了二三十万元做市场调查,首创药品平价大卖场的亲民模式,并喊出“比国家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的口号,一心想成为医药零售行业中的“沃尔玛”。

   从“平价药店”到“连锁药店”,到筹备上市,谢子龙始终带领“老百姓”走在市场的前沿;当“互联网+”风起,谢子龙就借着东风,加快布局电商领域。

   “目前,我们在中国拿到了第11块互联网销售药品牌照,在京东、一号店、天猫上都开设了网上药店,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客户需求,开展实施以官网、官微为主的多渠道、多平台发展战略。”谢子龙说。

   对于时下炙手可热的可穿戴设备,谢子龙表示,老百姓从未停止这方面的探索,“比如我们会跟有一些专业公司来进行合作,做一些可穿戴设备推广,但我总认为可穿戴设备也是围绕顾客需求,也是围绕顾客的健康需求来跟我们原有的业务来服务。”

   打造百年老店更需诚信责任支撑

   熟悉谢子龙的人都知道,摄影是其一大爱好。他不但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摄影技术也堪称一流,还当选了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摄影人,就是要还原真实。”对于摄影,谢子龙讲究真实;对于企业,谢子龙则把“诚信、责任”当做座右铭。他的远景目标是把老百姓大药房打造成百年老店。

   “打造百年老店的精髓首先是讲诚信,诚实守信是老百姓大药房的经营宗旨,也是我们整个企业员工的行为规范。老百姓14年来一直在内部强化树立‘诚信’意识,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一大法宝,更是致胜的关键。另外一个就是‘责任’,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缺少了责任心,那么他所有的事情都会做不好,正因为我个人的这种责任意识很强,正因为我们企业的文化基因里面这种责任意识很强,所以才造就了我和老百姓大药房的今天。”

   谢子龙说,2003年,正值SARS在广东盛行,一位客商来到“老百姓”株洲分店,将店里50多箱板蓝根冲剂购买一空,急匆匆准备装车发回广东。店长将情况报告给谢子龙。谢子龙立即与广东同行联系。那边的朋友告诉他,广东暴发SARS,板蓝根冲剂每盒价格已暴涨到20多元甚至50多元,许多投机商人正在全国各地大肆收购囤积,准备发一笔横财。

   “‘老百姓’应该为老百姓着想,不能让投机商卡了老百姓的脖子。”谢子龙立即吩咐株洲方面以补偿广东客商所有损失的代价截下了这批板蓝根。

   接着,谢子龙公开承诺:SARS期间,像板蓝根这类抗流感药品绝不涨价。

   随着疫情发展,一些药品售价飞涨,采购价也水涨船高。板蓝根的采购价变成了7.5元,比零售价还高出2.5元。其他一些药店则以20元、50元甚至上百元的价格销售。但谢子龙坚守“不涨价”的承诺,宁愿亏本卖给顾客,最终为此“损失”了400万元。

   谢子龙说:“‘老百姓’的定位就是老百姓自己的药房,如果说我们还去坑顾客,坑老百姓,还叫不叫老百姓大药房!当我们企业的利益和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会无条件地让步老百姓的利益。”

   “老百姓”要帮“老百姓”

   儒雅的外表 浓厚的湘音是谢子龙给人的第一印象,低调做人 老实做事更是谢子龙做人的风格。今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谈到当初创建老百姓的缘由,谢子龙说:“我12岁时,父亲过世。他是冠心病,去医院抢救过来了,可却因为药太贵,家里无力承担,最后放弃治疗。我那时起就有个念头,以后学本事了,要让穷苦老百姓吃得起药、看得起病,不要再有我父亲那样的事发生。”

   从“老百姓”上市至今,谢子龙不仅一直坚持平价药房模式,让利于百姓,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08年1月,湖南遭遇特大冰灾,谢子龙亲自带队把15万余元的抗冰救援物资送往京珠高速株洲援助站,并捐资、捐物100多万元。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时,谢子龙正在上海参加商务活动。他火速赶回长沙紧急调度,捐款116万元,并与四川红十字会联系,按照他们提供的急需药品清单,组织了价值510.6万元的药品,同时派出由公司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救护队,奔赴灾区一线参与救援……

   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老百姓大药房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赠药价值4300万余元。

   如今,谢子龙关心的不仅仅是老百姓吃药、用药方面的事情,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全国劳模,他还积极为弱势群众发声。从2012年关注乙肝到2013年关注“尘肺病”到2015年关注智障人士,他每年都向两会提交议案。

   “人人都是老百姓,老百姓要帮老百姓。”谢子龙说,这是他和“老百姓”坚持履行的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