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春天提防宝宝腹泻 护理建议:减少食量增加餐次

  • 发布时间:2016-03-01 09:46: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霍泽凯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气温逐渐回升,空气潮湿,细菌、病毒等滋生繁殖活跃,往往容易诱发疾病,比如腹泻、感冒等。医生提醒家长,若宝宝轻度腹泻,饮食、护理各方面照顾周全,宝宝是可以很快痊愈的;中重度腹泻就要及时就医,切勿耽误治疗,延误病情。

  冬春季多发病毒性腹泻

  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近期接诊的患儿看,多数宝宝首发症状表现为呕吐,之后不久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多为黄色或黄绿色蛋花样便,无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等。

  该院儿科文永钊医师介绍,在冬春季发生的腹泻多半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最常见的病毒就是轮状病毒。其他原因,年龄大点的小朋友有的是春节吃得太多太杂,再加上天气忽冷忽热,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导致腹泻。年龄小的婴儿主要是卫生问题,比如奶瓶消毒管理不够、手的卫生等引起的腹泻。

  文永钊表示,孩子若反反复复拉稀,只要控制好不要脱水,避免电解质紊乱,一般问题不大,但超过1周还没有恢复就要引起重视。“拉肚子本身不致命,但拉肚子引起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却会致命。如果宝宝拉肚子,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补水,不要等到孩子说口干才喝水。”

  护理:减少食量增加餐次

  婴幼儿腹泻期间的饮食护理特别重要。一些父母认为腹泻应该禁食,让“胃肠道”排空、休息。“其实孩子腹泻,过度禁食反而会影响胃肠正常的分泌功能。科学的做法是减少每次的进食量,增加喂食餐次。选择易消化食物,如米汤、面条,减轻胃肠道负担,避免喂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高糖食物。”

  预防宝宝腹泻,一定要注意手的卫生。大点的宝宝要教他饭前便后洗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喂奶前,妈妈应用温水将乳房擦洗干净;人工喂养的孩子,注意奶具食具的消毒。同时吃饭要按时按量,作息时间要规律,吃好睡好宝宝免疫力增强了,自然能够抵抗住细菌、病毒的侵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