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女子得怪病脖子长出“肋骨” 全球或仅此一例

  • 发布时间:2016-02-26 09:05:4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名智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一只手发冷、麻木,左手温度就是比右手低!刘女士被这个怪病困扰了近一年。最近,病因终于找到了,刘女士说,自己活了30多年才知道原来自己的脖子上竟然长了一段“肋骨”,还把颈部的动脉大血管给顶弯成90度,导致血栓和左手血供严重不足,一只手都要废了。

  2月23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们通过多科室联合手术把这段异常生长的“肋骨”给切除了。目前刘女士情况稳定,恢复良好,她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的病症属全世界或仅此一例!

  CT影像中,清晰可见,刘女士的颈部多长了一段环形的骨头,第一肋骨上还有畸形突出

  一只手发冷、发麻、脉搏弱,罪魁祸首竟是“颈肋”

  去年1月份,刘女士出现了左手无故疼痛的问题,一开始以为是颈椎病,在当地做了针灸等。后来,疼痛越来越严重,到了去年底刘女士两只手的温度竟然变的不一样了,左手明显发冷,皮肤白渗渗的吓人,脉搏几乎摸不到了。

  赶到浙大一院一查,手部已经出现血栓,医生赶紧给她做了溶栓治疗。症状是缓解了,但病因依然困扰着医生。怎么好好的会出现血栓?病因不查明,疾病随时可能卷土重来。果然,不久后刘女士再次出现了血栓的症状。

  这次,为了追查病因,医院对其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会诊的手外科主任吴守成发现刘女士的颈部CT影像和血管造影显示,左侧颈部多出了一段骨头,把颈部的动脉大血管给顶弯成90度。原来,这就是罪魁祸首!多出的骨头学名叫“颈肋”。

  不到1%的人长有“颈肋”,刘女士这样的病症或全球仅此一例

  颈肋,就是脖子上长出的“肋骨”。长了颈肋,还压迫到动脉大血管,与第一肋形成完全骨性融合,造成动脉血栓,这种情况有多罕见?吴守成主任特意查了相关文献,发现尚未有国内报道相关治疗报道,国外类似的,有完整资料记载的也仅一例,但像刘女士这样压迫大血管,并与第一肋骨融合可以说绝无仅有!

  肋骨,左右各12条,它撑起整个胸腔,保护着肺、心脏、肝脏等重要器官。而在人类的颈部,也存在“颈肋”一说。“颈肋可以说是人类进化后残留的无用组织,有点类似阑尾。”吴守成说,和肋骨一样,颈肋完全发育后也呈环形生长,但只有极少部分人有颈肋。

  “正常人中长有颈肋的不到0.2%—1%,且其中绝大多数人的颈肋很短,不会继续生长,所以90%的颈肋者都是没有症状的。而颈肋完全发育者中,绝大多数也是压迫神经,像刘女士这么严重的症状非常非常罕见。”吴守成说。

  动脉血管被卡,延误会导致手臂坏死

  脖子这个部位原本就是神经、大血管集中的区域,如果多长了一段骨头,自然会挤压其他组织的空间,越长越大后,就可能压迫到神经或血管了。

  “这类患者一般都是成年后才出现症状,绝大多数是压迫到神经,颈肋这一侧的手部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吴守成告诉记者,刘女士因为压迫到血管,还出现了血管栓塞、左手手温变冷的症状,如任其发展,她的左手会逐渐坏死。“供血不足,肯定是先从手指,发黑、坏死,再蔓延到手臂。”

  病因清楚了,但治疗却没那么简单,这段多长的颈肋顶住了大动脉。“这是人体主要的大动脉,有圆珠笔那么粗,一旦破损,血都可以喷到天花板上,患者很难抢救回来。此外,神经损伤、气胸、淋巴漏等并发症的风险也很大。”

  吴守成说,为了彻底解除卡压,将风险降至最低,手外科联合血管外科、胸外科制定了手术方案:大致可分为“左前斜角肌切除+颈肋切除术+第一肋畸形切除”。

  2月23日,三个科室联合为刘女士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记者见到刘女士时,虽然她还躺在病床上,但精神不错,她告诉记者,现在左手温度已经和右手一样了,麻木症状也改善很多,医生说完全恢复可能还需一周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