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江浙沪儿童体内检出兽用抗生素 来自污染水和食物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0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孩子体内的兽用抗生素最主要的通过水和食物进入人体的。食物有两种,一种是畜禽肉抗生素残留超标,孩子吃了就进入到孩子体内。另一个是兽用的抗生素排出之后,导致土壤和水体污染,之后就污染了种植在受污染土壤上面以及被灌溉的农作物,导致蔬菜水果受到抗生素的污染,导致孩子低剂量的兽用抗生素的暴露。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付涛表示,在养殖业的应用上,抗生素药类残留最容易污染水体。目前,大量的抗生素来自于畜禽养殖以及农业污染。为了防止大量圈养的,集中养殖的畜禽不生病,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这些(动物饲料、排泄物)排出去进入天然水体、地下水体很多。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抗生素使用量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对土壤和水体等环境介质造成污染。这些环境中残留的抗生素又会通过生物链对人体和其他生物体构成潜在危害,积累在体内不仅会加重细菌耐药,还可能引发多种病变。

  为了防止兽用抗生素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朱毅建议,首先应严格控制兽用抗生素使用。畜禽生病了用抗生素,这是合理合规的。但是,现在是把兽用抗生素放在饲料里,防止畜禽生病,这个做法能够越快停止越好。在目前,中国全面禁止饲料里加入抗生素还不切实际。严格地执行抗生素的用量,控制休药期监管的残留量,这就显得特别重要。

  我国不仅是抗生素的使用大国,也是生产大国,每年有近百万吨的抗生素废渣。朱毅指出,虽然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将未经处理的抗生素废渣作为饲料添加剂,但这些危险废物是否监管到位应引起重视。

  朱毅认为,生产抗生素的时候需要很多培养基让菌群生长,废渣每年大约有100万吨左右。要把百万吨的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让抗生素降解,这个成本是很高的。但它的营养价值又是很高的,所以它就有转来做饲料的很大的利益驱动。应该拉网式检查抗生素废渣的去向,这是防止兽用抗生素污染的重要一环。虽然说已经禁止了,但令行禁止做到没有?这点是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的。

  此外,朱毅建议,还应进一步扩大抗生素残留国家标准的覆盖范围。有一些有机肥料里面也有抗生素残留,但我国没有有机肥相关的抗生素残留国家标准。还有肉蛋奶已经有了抗生素残留的检测标准,那么无公害的蔬菜水果是不是也应该应该增加抗生素残留的国家标准呢。这方面应该尽快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