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食药监总局:药品不良反应 皮肤“受伤”最多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48:2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朱苑桢

  昨日广州日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该局发布了《国家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统计分析显示,医院等使用单位上报情况良好,占比达到近八成,而生产企业上报仅占报告总数2.3%。此外,药品不良反应统计数据显示,皮肤“受伤”最多,中药注射剂仍应谨慎操作。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突破26万份

  据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根据统计分析,2014年全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工作呈良好发展态势,报告数量持续增长,已突破26万份,平均百万人口报告数已达198份。其中,使用单位上报208107份,占报告总数的78.5%;生产企业上报6122份,占报告总数的2.3%;经营企业上报50348份,占报告总数的19.0%;还有666份报告来自于个人;42.7%的报告涉及Ⅲ类医疗器械,36.7%的报告涉及Ⅱ类医疗器械,18.2%的报告涉及Ⅰ类医疗器械。

  中药注射剂应谨慎操作

  食药监总局还发布了《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据了解,去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2.8万份,较2013年增长了0.8%,增长速度相对近几年而言明显下降。在去年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中,累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的比例最大,达到27.8%。

  据悉,在中药注射剂方面,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增长5.3%,严重报告数量增长26.0%。不良反应报告数量排名前十名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舒血宁注射剂、血栓通注射剂、丹参注射剂、香丹注射剂、生脉注射剂、痰热清注射剂。

  据悉,以上均为常用药,也是部分患者自我药疗过程首选药。专家提醒,医患双方皆应密切关注用药后的身体情况,一旦有不良反应应及时处理、上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