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加速“去3G化” 中国电信大部分网点拒补3G卡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振兴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中国电信不再为3G用户补办3G卡,为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走访多家电信营业厅发现,中国电信将补办3G卡的营业厅范围从全北京市缩小到了西单和朝阳门两家营业厅,且只有11局段号码能够办理。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虽然不能补办3G卡,但能在任何一家营业厅办理3G升级4G业务,基于此行业人士判断,中国电信此类做法的目的就是“去3G化”,通过这种手段来拉动4G用户量。而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电信在移动用户数量及4G用户数量上与中国移动间的巨大差距以及从而形成的压力。

  营业厅取消补办3G卡

  北京商报记者接到投诉后,走访多家中国电信营业厅发现,拒补3G卡现象确实存在。

  位于北京市朝阳北路的一家中国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店没有3G白卡,不能办理补办业务,但可以升级为4G业务办理4G卡。如果非要补办3G业务,只能去朝阳门或西单营业厅办理。

  北京商报记者按照上述工作人员的提示,来到了中国电信朝阳门营业厅,经过询问发现,这里确有3G卡补办业务,然而并非所有手机卡都能够办理。“中国电信的号段分为9局段和11局段,现在9局段的号码已经不能进行3G卡补办业务,只有11局段卡能够正常办理。”同样,在中国电信西单营业厅,北京商报记者也得到了一样的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不予办理3G卡补办业务似乎针对的只是中国电信北京用户。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若是外地的中国电信3G用户可以在西单营业厅补办电话卡,不论是何种局段。另外,虽然北京多个中国电信营业厅均不受理3G卡补办业务,但是却都可以办理3G升4G业务。

  3G卡不能补办,却能升级为4G业务,对于这样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她回应称:“北京4G业务开展已经超过一年半,大部分客户都已经升级成为4G客户。目前3G客户补卡量非常少,为了保障3G客户的服务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北京电信将3G卡的补卡业务集中在朝阳门和西单营业厅进行办理,目前这两家营业厅都可以正常受理3G业务的补卡,不论9局段还是11局段。”不过,正如上文所说,北京商报记者的实际调查情况与该负责人的介绍有不一致之处。

  引发3G用户抱怨

  在中国电信该负责人看来,多数营业厅取消补办3G卡业务的原因为北京大部分用户都已经升级为了4G客户,而目3G客户补卡量非常少。那么情况确如该负责人所说吗?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中国电信并没有公布北京地区3G及4G用户的数量,但是纵观全国,中国电信2015年的移动用户规模达到了1.9亿户,其中4G用户规模达到5846万户,只占移动用户的29.5%。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一线城市4G占有率会远超其他地区,但是3G还未真正退出舞台,而中国电信不予补办3G卡业务必会为部分消费者带来不便。

  “我的手机是苹果4S,这款手机就无法使用4G卡,如果中国电信不予补办3G卡,我就面临着换手机的选择,这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一笔非常不必要的支出。”一位王姓用户如是称。

  不过,也有人指出,4G套餐更为划算,用同样的价钱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流量和更快的上网速度,因此通过不予办理3G卡的方式,鼓励用户升级为4G,反而是一件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的好事情。北京商报记者比对中国电信套餐资料发现,中国电信159元3G乐享上网版含流量750M、450分钟国内通话;同为159元的聊天版含900分钟国内通话、120M流量。然而,4G套餐169元档含4G套餐赠送2G流量,700分钟国内通话。“从同等价位的套餐比较,4G套餐的流量显然更多,但是有些人确实没有使用4G的需求。”另有张姓用户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电信专家项立刚也认为,随着网络升级,3G用户逐渐被4G用户取代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中国电信的3G用户既然还存在,就应该提供优质服务,减少营业网点数量或不予补办3G卡,给3G用户带来了麻烦和不必要的损失,反而会造成客户流失。

  拉升4G用户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某种角度而言,在绝大多数营业厅不予进行3G卡补办业务是中国电信变相限制3G业务的做法,而自中国电信获得4G牌照后,也曾出现同类事情。

  2015年2月,中国电信公布了 “卓越100计划”,针对700元以上4G手机提供机补、话补和渠道佣金。同年4月,中国电信不再放3G号卡,强势拉动3G用户向4G转化,力争2015年实现销售1亿部4G终端。但2015年报显示,中国电信2015年4G终端销量近6200万部,只完成了目标的六成。

  中国电信如此卖力增加4G用户数量,究其原因与“增收”有直接关系。4G套餐作为中国电信新的竞争领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4G用户越多,中国电信获利就会越多。4G套餐号称“上网速度快,耗费流量大”,用户缴纳的资费显然较2G、3G更高。中国电信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会大力推进3G升4G的工作。

  据中国电信2015年报称,2015年3G/4G手机上网总流量达到55.5万TB,同比增长108.1%,3G/4G月户均手机上网流量达到386MB,手机上网流量收入占移动服务收入比例达到38.4%,较上年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4G用户月户均流量达到751MB,是3G/4G用户的近2倍,拉动流量规模和收入快速增长。由此不难理解为何中国电信要大力发展4G业务,限制3G用户补办3G卡了。

  追赶中国移动

  通过提升4G用户数量,从而获取流量规模和收入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信急切地增加4G用户数与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有关联。

  当年,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业务经营许可证,凭借技术优势,实现了2011-2013年移动用户的大增。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仅为1.26亿,2013年已达到1.85亿,移动语音收入达到582.17亿元。但到了2014年,情况发生变化。2014年,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只有4万户,用户总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2015年,虽然4G用户规模达到5846万户,却只占移动用户的29.5%,移动语音收入也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较2014年下降10.4%,2014年较2013年下降6.1%。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底中国移动获得4G牌照,经过2014年和2015年的经营,中国移动一改3G时代的颓势,完成逆袭。2015年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达8.26亿户,同比增长2.4%,其中4G用户就超过了3亿。全年实现营收达6683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达1085亿元。

  业内认为,经历过一次网络制式的洗礼,中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又回到了八年前的原点,中国移动在各方面全面领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这也让中国电信不得不通过各种手段在4G的道路上追赶中国移动。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谋求合作,被看做是提升两家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就在今年初,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网络、终端、服务、创新业务、国际漫游五个方面,实现两家运营商互相支持对方的通信制式和频率。三大运营商之间形成了一对二的阵营。

  但业内认为,两家运营商的合作很难撼动中国移动的地位,一方面因为中国移动庞大的用户数量积累和用户惯性,很难被撼动;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在基站数量和网络覆盖上的优势是联通和电信在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