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创世界纪录 阿里股价反跌2%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修眉  责任编辑:张少雷

  912亿元!这是阿里巴巴(NYSE:BABA)旗下天猫今年“双十一”的成绩单,刷新单一电商单日交易的世界纪录。

  记者注意到,尽管天猫“双十一”交易额高涨,但并未对阿里股价带来提振作用。美国当地时间11月11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1.94%,报79.85美元,盘中一度重挫4%。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一方面是此前股价回升冲高后的出货需求,另一方面是华尔街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但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云11日表示,中国7%的GDP增速目标仍可达到,关键是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对于阿里巴巴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马云称,“双十一”并不能代表阿里巴巴的未来增长,但能代表中国未来的消费力和经济增长,“我们有幸成为了互联网经济的第一引擎。”

  阿里股价不涨反跌

  今年“双十一”成交火爆,天猫用不到12个小时便突破去年“双十一”全天571亿元的交易额。截至11日24时,交易额达912.17亿元,其中无线成交占68%,参与交易的国家和地区有232个。

  尽管“双十一”交易额高涨,但未对阿里巴巴股价产生提振作用。美国当地时间11月11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1.94%,报79.85美元,盘中一度重挫4%。阿里股价不涨反跌,这让市场不解。

  实际上,不只是阿里巴巴,亚马逊(NASDAQ:AMZN)在今年7月15日举行了庆祝亚马逊成立20周年的促销活动“Prime Day”(类似于阿里巴巴的“双十一”),其股价涨幅也不大,7月10日~ 22日累计上涨12.4%。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13日,也就是“双十一”后两天,阿里巴巴股价创出120美元的历史高位。但从那以后至今年10月1日,阿里股价重挫46.53%。

  而今年“双十一”前三天,阿里股价甚至出现接连下跌。11月6日~11日,阿里股价下跌6.48%。“双十一”大战打响前几个小时,美股开盘阿里股价一度跌破80美元,随后止跌反弹,最终收跌1.94%。

  就在上周,华尔街著名的大空头、对冲基金经理吉姆·查诺斯还放言投资者应该做空阿里巴巴,导致阿里股价盘中一度大跌近5%。美国媒体分析称,阶段性出货阿里巴巴股票或是其股价连续下跌的原因之一。

  机构仍看好阿里 

  今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二季度财报时,华尔街的质疑声就不断。有媒体报道称,收入和商品交易总额(GMV)的增长放缓一直是拖累阿里股价下跌的重要因素,GMV的同比增速已经由2014年的50%多下跌到最近几个季度的近30%,市场因此质疑阿里巴巴最辉煌的时刻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此外,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也是华尔街的主要担忧之一,投资者对中概股的谨慎态度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马云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电视访谈时表示,“双十一”并不能代表阿里巴巴的未来增长,但却能代表中国未来的消费力和经济增长,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潜力。

  马云进一步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因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出口和国内基础设施投资放缓了,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大幅度下降。中国内需是过去20年的一大难题,但通过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让全世界看到了解决中国内需增长的一种方法,“我们有幸成为了互联网经济的第一引擎。”

  金融行业也对阿里创出的纪录给予肯定。今年“双十一”共生产总值143亿美元的商品总额(GMV)的交易,远高于去年的93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在最新报告中就调升了阿里巴巴的目标股价。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海拉威尔三世将阿里巴巴目标股价调升10%至98美元。

  德银分析称,阿里巴巴多重战略的成功实施似乎是今年“双十一”销售额超出预期40%的原因。在“双十一”销售额中,68%是消费者通过手机无线网络完成的,大大高于去年42.6%的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