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专车新规下行业或加速洗牌 企业抱团求生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15日),移动出行领域消息不断,神州专车和E代驾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涉及资本和业务等方面。在同一天,滴滴代驾也同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战略合作,旨在瞄准高端代驾服务。此外,在昨日,滴滴和Uber还宣布,将推出健康公益活动。

  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业的发展,单一业务模式发展越来越受限,移动出行企业都在寻求模式多样化,这种情况下,企业抱团也将成为行业趋势。

  e代驾牵手神州专车 分析称是生死存亡一步

  15日,神州专车和e代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称将开展全方位合作,涉及用户、产品、司机、市场营销等层面。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股权资本方面的合作未有更多的消息披露出来,从目前来看,最大的合作看点是双方将共享司机队伍。

  这给千变万化的打车软件市场带来涟漪,谈起这次合作对行业的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从神州专车的角度看,是提前布局,扩展业务链条;从e代驾来看,是生死存亡的一步,和神州专车合作主要考虑的是和滴滴等企业的竞争。

  据公开消息显示,e代驾曾一度占有接近9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滴滴代驾的推出,双方竞争逐渐白热化。虽然e代驾CEO杨家军曾表示,滴滴代驾进入市场后,人们对e代驾的关注度反而更高,市场也在增加。但业内普遍分析认为,e代驾核心领域遭遇到滴滴代驾的蚕食。

  据了解,在今年7月28日,滴滴推出的滴滴代驾。一个月时间内,覆盖全国161个城市,单日订单突破50万单。发展不可谓不迅猛。

  李易表示,滴滴作为移动出行业的巨头,涉足代驾只是增加了一项业务,在滴滴品牌影响力和庞大的用户的基础上水到渠成;但e代驾想涉足专车、顺风车等业务,无论在资金储备上,还是在用户认可度上,都毫无优势。

  “企业抱团成未来趋势”

  这次神州专车和e代驾战略合作,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天,滴滴代驾也宣布,同上汽通用安吉星达成战略合作,旨在瞄准高端代驾服务。滴滴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滴滴代驾还将与安吉星在代驾保养、代驾维修等方面展开合作。

  李易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无论是滴滴还是神州专车和e代驾,单一的业务模式越来越受限,未来企业抱团将成为行业趋势。“业务模式多样化也将成为未来存活下去的法宝。”

  此话或不无道理,Uber在美国早已推出快递业务,昨日还宣布推出一键呼叫“粉红”的公益活动,用户有机会获得免费的女性健康体检卡。同样是15日,滴滴也宣布将推出滴滴医生的公益活动,用户可用滴滴一键呼叫医生。此前,打车软件曾推出过一键叫鲜花、一键叫小龙虾等活动。

  不过,李易也表示,这些都不能成为衡量打车软件未来存活的最重要条件,“主要还得看行业监管”。据了解,在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草案(简称《草案》)。李易表示,按现在《草案》来看,专车的共享经济基本上被判了“死刑”,一旦开始实施,行业洗牌还将加速,甚至不排除有全新的竞争对手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