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远洋海运成立 兼并重组成全球航运界大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2-18 19:2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红梅 文君 贾远琨  责任编辑:王斌

  由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新集团拥有总资产6100亿元人民币,员工11.8万人,运营规模将实现4个世界第一、6个世界前列。

  2015年8月7日,两家集团涉及的8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拉开了改革重组的帷幕。2015年12月初,两家集团正式实施重组。近期,相关上市公司先后召开股东大会,重组方案均获得高票通过。

  近年来,全球航运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特别是干散货航运市场形势尤为严峻。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指数(BDI)已跌破400点,连创历史新低。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呈现几大趋势:一是经营规模化,更多的船公司为了生存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参与竞争;二是联盟化,为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班轮公司的联盟经营不断趋于集中化,联盟竞争日趋激烈;三是船舶大型化,无论是集装箱船,还是干散货船都进入大船时代,船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不断地追求规模效应。

  中远集团成立于1961年,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居世界第二;中海集团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已形成以航运为主业,航运与航运金融、物流、码头、船舶修造、科技信息等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航运企业,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在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业务资源同质化较高,在产品布局、业务架构和经营模式上相近,在目标客户和开发手段上相似,在船舶、航线、网点等方面投资重复,总体资产利用效率不高、规模效应难以释放。

  兼并重组为现今全球航运界的大趋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介绍说,两大集团重组将实现资源重构、信息共享、人才互动、产业升级的重组整合效应和规模优势效应。

  为顺应国际市场竞争需求,在运营规模上,新集团将实现4个世界第一,6个世界前列。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

  6个“世界前列”分别是:在全球的集装箱码头将超过46个,泊位数超过190个,集装箱吞吐量9000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标准箱,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158万标准箱,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

  许立荣表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具有船队发展集约化、规模化优势,具有国际化网络优势与国际品牌优势,具备了整合全球物流服务供应链的资源优势。新集团有志于承载中国经济全球化使命,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以航运、综合物流及相关金融服务为支柱,多产业集群、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

中远海控(601919)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