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钢煤年报亏损新兴产业爆发增长 供给侧改革需求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24: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金潇

  308家上市公司预亏 供给侧改革需求凸显

  钢煤年报亏损 新兴产业爆发增长

  宏观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效应正在微观端显现。数据显示,2068家已经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当中,首次亏损的企业大幅增加,非金融企业的净利润下滑态势明显。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则深陷亏损重灾区,亟待供给侧改革。包括文化传媒、互联网和新能源车在内的新兴行业则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严峻 非金融企业利润连续五个季度下滑

  截至2月16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206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年报预告。数据显示,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不断下滑,微观端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在进一步下滑。

  数据显示,剔除14家预告类型为“不确定”的企业后,剩余的2054家上市公司中,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预计将有89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43.6%;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计算,则预计将有680家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高达33.1%。2054家上市公司中,预告类型为预增(同比增长50%以上)、续盈、扭亏、略增(同比增长0%-50%)的公司合计有1279家,预告类型为预减(同比下滑50%以上)、首亏、续亏和略减(同比下滑0%-50%)的公司合计有775家。

  预计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达到308家,其中2015年首次亏损的企业就将达到250家,亏损面积大幅增加。从亏损金额的绝对值来看,武钢股份预计2015年亏损6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40.78%,暂列第一;*ST舜船预计亏损49亿至5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1.03%至220.81%,紧随其后。包括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中国重工等在内的20家企业净利润亏损金额也均在20%以上。

  数据还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已经有17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上述177家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4364亿元,同比增长13%,不过,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企业后,剩下的156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107亿元,同比下滑了19%,显示出实体经济情况并不乐观。156家企业中,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有66家,占比为42.3%。

  广发证券表示,A股剔除金融的业绩增速和统计局月度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具有高度的一致性,2015年全年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2.3%,相对于2015前三季度的-1.7%进一步下滑。因此,预计A股剔除金融的2015年报业绩增速为-15%,相比2015三季报的-14%小幅下滑。至此,A股剔除金融的利润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负增长。

  困局 钢铁煤炭深陷亏损

  数据显示,在重点行业中,银行、地产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更是深陷亏损泥潭。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6家上市银行公布了业绩快报,除了南京银行外,其余5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8%以下,其中中信银行预计净利润增幅仅为1.15%。申万宏源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业绩增速持续放缓,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环比前三个季度累计同比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进一步下滑至0.5%,业绩增速逐季下滑。

  房地产行业也不容乐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业绩出现下滑的有20家,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的有25家。上述公司中,中华企业预计净利润将亏损24亿至25亿元,同比下滑391.24%至411.71%;嘉凯城预计亏损23亿元,同比下滑6138.19%。

  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行业产能持续严重过剩、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损失、资产减持损失以及负债和财务成本过高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钢铁行业更是成为亏损的重灾区。WIND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30家上市钢企中,仅有抚顺特钢金洲管道两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出现增长,高达19家钢企则预计将出现亏损。从亏损金额来看,酒钢宏兴、武钢股份、马钢股份鞍钢股份重庆钢铁包钢股份太钢不锈等11家钢企的亏损金额都在20亿元以上。

  煤炭行业也是业绩亏损的重点领域。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35家上市煤炭企业中,有20家预计将出现亏损,预计增长和扭亏的仅为4家。其中,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等9家上市煤企预计亏损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在基础化工行业,2015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6亿元,较2014年下降9.38%。其中,预计同比上升的公司有95家,占比44%;预计同比减少的有85家,占比40%。60家建材上市公司中,全年合计净利润为16.3亿至38.5亿元,去年同期为71.4 亿元,若以均值27亿元计算,同比下滑幅度为62%。

  亮点 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文化新能源表现抢眼

  几家欢乐几家愁。伴随着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的业绩持续下滑甚至是面积亏损,包括文化传媒、互联网、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则开始崭露头角,业绩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2015年,传媒、互联网板块内生增长明显。以东方财富同花顺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预计将分别实现18.5亿和8.5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16%和1306%;受益于内容消费的爆发,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预计分别实现13亿、9.7亿、4.1亿的利润,增长62%、8%、24%;营销行业有所分化,传统的纸媒和电视媒体的广告代理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互联网营销的收入增长迅速,腾信股份实现了1.4亿的利润和56%的增速。

  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多氟多表示,由于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拉动,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动力锂电池销量增幅显著。该公司预计,2015年其净利润将达到3799.77万至4010.87万元,同比增长800%至850%。比亚迪则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达到26.8万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18.18%至557.89%。比亚迪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也推动了公司电动汽车的供不应求,尽管公司新能源汽车满负荷生产仍无法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强烈需求。

  受益于2015年A股市场整体成交量的急剧上升,证券行业的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12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42万亿元,同比增长57%;净资本为1.25万亿元,同比增长84%。2015年,24家上市券商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071.4亿元,同比增长119.5%;实现归母净利润1658.4亿元,同比增长146.2%,24家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同比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