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煤价腰斩一半多热费才降两三元 热企喊冤忙解释

  • 发布时间:2016-02-14 10:00: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方城市,冬日取暖是头等大事。去年入冬以来,国内多个城市下调了居民住宅供热价格。本应喜闻乐见的降价却引来一些争议:煤价跌幅那么大,热费降幅却如此小?百姓吐槽,热企喊冤连忙解释。

  眼下,燃煤取暖,仍为许多北方城市的主要供暖方式,然而,与煤价降幅不相匹配的供暖价格,让一些居民“微词”颇多。为何煤价降了近一半,而热费只降两块钱?长春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表示,煤价下调了很多钱,为什么采暖费只降了两块,如果能多降一点就更好了。

  去年10月,长春召开价格听证会,居民住宅供热价格按建筑面积由每平方米29元下调到27元。长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综合考虑煤炭价格下降和其他成本变化、兼顾减轻群众负担和保证供热安全、提高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三个原则进行供热价格调整,按照长春市居民2014年年末供热面积计算,共减轻居民负担两亿多元。

  即便如此,对于百姓的吐槽,供热企业觉得挺冤。长春市热力集团客服主管王国仁表示,煤炭在我们生产成本的构成当中很低,我们的热源多数都是采购电厂的热源,价格并没有下降,还有咱们人工费的上涨,还有水电比以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亏损的时候也有,整个平衡起来还是微利的水平。

  长春亚泰热力客服主管李贤凯解释,对于老百姓来说才降两块钱,100平米才降200块钱,感觉没有什么,但是作为企业来讲,大型企业都是在千万平米以上,我们按一千万米算,一个运行期,减少了两千万的成本收入,这块对于设备的维护,包括顾工人员的开支,包括你的设备折旧,水电消耗等等一系列,在成本上都要再抠出去一部分,这会增加成本的支出。

  此次长春市采暖费价格调整已经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长春市政府正在着手制定《长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供热价格调整也将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