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水泥企业将实施阶梯电价 有望推广到其他过剩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7: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化解过剩产能迈出实质性一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昨日发文,对水泥企业实施阶梯电价。专家表示,价格调控方式未来有望推广到其他过剩行业。

  根据规定,2013年10月1日之前投产的水泥企业每吨水泥综合电耗超过90度,2013年10月1日之后投产的水泥企业每吨水泥综合电耗超过88度的,将面临电费上调。调价幅度为每度0.1元至0.2元不等。

  以一条生产线日产10000吨、综合耗电91度的水泥企业为例,若一度电平均增加0.1元,一天成本将增加91000元,一年下来,成本将增加3321.5万元。

  一位水泥行业从业者表示,电力是水泥制造的主要成本之一,一般占到20%以上,中央的这项政策很明显就是希望企业提高电力利用效率。

  该规定还表示,因实施阶梯电价政策而增加的电费,10%留电网企业用于弥补执行阶梯电价增加的成本;90%留给地方政府用于奖励水泥行业先进企业、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

  工信部去年底表示,面对当前仍然巨大的水泥生产能力和明显走弱的市场需求,水泥产业产能过剩矛盾仍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尤其是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小型新型干法生产线及水泥小粉磨站的低效运转问题突出,成为影响水泥产业运行效益下行不可忽视的因素。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众多传统行业中,水泥行业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去产能任务迫切;相比于其他手段,阶梯电价这种价格调整方式相对来说更为积极有效,未来有望推广到钢铁等其他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