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密集亮相巴黎气候讲述中国低碳故事

  • 发布时间:2015-12-14 07: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责任编辑:金潇

  巴黎气候大会12日晚间落下帷幕,在13天的会议中,多家中国企业亮相气候大会中国角,从企业的角度讲述中国低碳发展带来的商机,成为会场一道风景。

  万科:为员工碳足迹买单

  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万科未来将考虑记录出差人员的“碳足迹”,并且从碳市场去购买相应的额度,来对冲出差人员带来的碳排放。

  王石介绍说,万科一直追求百分之百的绿色建筑,并加入了WWF的“绿色减排先锋”,这意味着万科不仅要实现绿色供应链的追踪,还需要承诺公开绿色建筑技术以及相关专利是免费的。

  他透露,此次巴黎气候大会,来自5个主要商业协会和17个行业的90名中国企业家,组成了联合国气候大会历史上中国最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前来参会。

  中粮:推广生物质能源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介绍说,更高的温度和极端天气正在影响粮食供应和粮食价格,作为全球领先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正在通过整个农产品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和效率的提升,更高效地将粮食和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减低生产加工对环境的影响,引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宁高宁介绍了中粮目前在开展的一些实践,中粮在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推广生物质能源,用非粮燃料乙醇替代化石燃料,每年节约石油近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万吨。中粮还率先在行业内进行农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盘查,研究开发沼液综合利用模式,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

  昌盛日电:把太阳能和扶贫结合起来

  青岛昌盛日电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隋海周表示,该公司目前推进的业务就是把光伏农业和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

  具体做法是把光伏板安装在大棚上,通过不同的棚型设计来种植不同的作物,“比如说番茄光饱和比较高,所以大棚的透光性就设计得好一点,像叶菜类等作为光照太强反而影响口感,所以就多档些光”。

  隋海周表示,通过上述安排,昌盛在布局光伏的同时也就同时获得了大量可以种植的大棚。这样就可以通过引入或者发展农业企业,来雇佣当地民众进行生产,解决民众就业问题。

  据隋海周测算,每一千亩地投资两个亿左右就可以建二十兆瓦的电站。每年通过发电可以带来近两千五百万的回报,同时还可以解决800到1000人的就业问题。

  林业企业:集体抵制毁林

  人类对于自然的影响日益剧烈的今天,由于非法采伐森林,也由于过度和不适当的选择林地转化成纸浆人工林和大豆或棕榈油耕地等,造成每年有近1300万公顷的森林正在消失,并有更多的森林的质量在退化。森林破坏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

  为此,七家机构和九家公司在巴黎气候大会联合发起中国的“森林宣言”,以召唤中国企业、政府、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的共同行动,与全球的负责任的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一道,共同抵制毁林等破环环境的生产和消费,确保林区社区居民、林农、员工的核心利益,确保全球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球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加宣言的企业承诺:到2030年100%实现避免或剔除造成“毁林”等生态环境破环的木材,并为此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引入产品来源追踪和透明机制,防止或逐步剔除相关产品供应链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实施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战略。确保全球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全球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解振华:低碳是企业发展重大课题

  对于企业在低碳发展中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低碳产业是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面对日益增强的资源能源约束,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变传统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也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他希望中国企业继续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呼吁和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应用的投入力度,努力培养企业低碳文化,为中国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