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完成首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部件采购生产

  • 发布时间:2015-12-01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1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获悉,随着纵场线圈(TF)导体采购包最后一根导体成型和收绕工作的顺利完成,中国完成首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部件采购生产。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等七方共同启动,是当今世界科技界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该计划似创造出了一个“太阳”,给人类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新能源,因此也俗称“人造太阳”。

  纵场线圈导体采购包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首个ITER采购包,也是中方第一个开工的ITER采购包,总共包括13根导体。

  由于技术含量高,ITER纵场线圈导体成为谈判初期各方竞相争取的采购包。该采购包是ITER137个包中少数几个由六方(欧、美、日、韩、俄、中)共同承担的采购包之一。

  TF导体采购包是中方首个完成的采购包,它实现了产品的100%国产化、产品质量100%满足要求、生产和交付满足ITER的进度要求。它的圆满完成验证了中国大型超导导体研制和工业化生产能力进入国际一流水平,是中国参与ITER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