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核心配套文件关键内容已拟定 重构利益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4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电改核心配套文件出台的关键时期,贵州省电改方案先行浮出水面,方案明确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售电侧的放开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参与此次核心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有关人士处获悉,核心配套文件的关键内容已拟定完毕。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电网企业仍将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发电企业将成为售电侧重要力量,新电改将重新架构电力产业链利益分配格局。未来除了售电侧放开会为行业带来新机会外,此前电力系统内部曾受压抑的环节也将陆续释放能量。

  积极成立售电公司

  售电公司正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热点。Wind统计显示,过去3个月,拟投资设立售电公司或参股设立售电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达9家,占目前全国已成立的售电公司总数三分之一。粤电力A内蒙华电申能股份桂东电力广州发展科陆电子比亚迪孚日股份四方股份近期相继进入配售电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售电放开的首批受益标的。另据有关统计,在全国已成立的30余家售电公司中,由自然人控股的民营企业占比最大。

  7月28日,申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合资成立售电公司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合资组建上海售电公司,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

  7月22日,广州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将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公司称,将以该公司为主体申请售电牌照,通过电力购销、配售电投资、在成熟的工业园区开展微电网业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粤电力A也于7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成立广东粤电电力销售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电力销售服务、电力购售电贸易等。公司称,组建电力销售公司,有利于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分享电力体制改革红利。

  此外,中国神华阳光电源等上市公司也表示,将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电力产品,涉足售电侧市场。

  不过,虽然众多上市公司纷纷设立售电公司,由于售电牌照尚未发放,各家公司目前还处于售电业务的布局阶段,最终谁能分得“头杯羹”还不得而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丛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具有国资背景且实力雄厚的发电企业最有可能在第一轮就获得售电牌照,分布式能源运营商和独立售电公司等有望相继获得售电牌照。

  重塑产业链分配格局

  “事实上,发电企业将成为电网企业外最具竞争力的新售电主体,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倒逼电网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述分析人士称,目前来看,电网公司在售电领域仍处于强势地位,售电侧的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完全竞争。

  有熟悉核心配套文件制定过程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称,电网企业未来除了担当起“电力供应的一条底线”职能外,仍将介入竞争性的售电环节,这对于其他售电主体并非利好。但电力是一种特殊商品,除了经营性用电外,基准性用电也需要保障。

  “电网的定位应该是输电公司,职能就是为各级配电网公司提供电力,而不是去售电,与其他售电主体抢用户。这样才能保证售电市场的公平竞争。”有人士指出。不过,9号文并未强制性规定电网企业应退出竞争性售电领域。也就是说,无论是“保底”职能,还是参与未来的市场化竞争,电网公司仍将是重要力量。

  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无论电网企业是否最终参与售电侧市场竞争,售电侧的放开,对于发电企业都将构成直接利好。因其掌握电源资产,且当前处于发电成本较低、报价竞争力较强的时期。此外,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是售电放开的前提,目前已有深圳、蒙西等7个地区已经或即将开展试点,这些地区的龙头电企也将受益,包括深圳能源、内蒙华电、皖能电力湖北能源等。

  国泰君安指出,除了售电侧放开带来行业新机会外,水电、地方小电网等也将逐渐得以释放能量。此外,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电力国企改革的一条主线,改革先行、大股东明确承诺及外延空间大的公司将率先获益,如国电电力赣能股份金山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