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手机漫游费下月取消 套餐费或将按季度清零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40: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将于8月1日取消。昨天,记者从运营商处得到证实: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工信部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从8月1日起将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不仅包括漫游费,还有当月套餐不清零的措施。“按照季度清零,这将是电信运营商下一步实施降低资费的方案,目前这些方案已经提交工信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一个月能省几十元

  “一到节假日,跟父母电话时间增加,手机漫游费也迅猛增长。”老家在河北的北京居民小刘总觉得,手机充值100元没几天,跟老家打几个电话,就又该充值了。这次手机漫游费的取消,对小刘这样经常给老家打电话的人来说是一大利好,一个月能省几十元。

  “这次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是针对手机语音业务,对于流量和固定电话长途业务继续收费。有的运营商正在做系统调试,8月实施是没有悬念的。”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说。

  据了解,正式的方案将针对所有手机用户,用户无需申请,涉及京津冀三地区域内的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将自动按照本地通话处理。使用套餐的用户,在调整后,京津冀区域内的移动通话将包含在语音套餐本地通话分钟数之内。“未来京津冀手机上网和固话的漫游费也会陆续取消,只不过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透露。”邹学勇分析,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落实,免除手机漫游费是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的第一步。

  取消漫游费曾数次闹乌龙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的加快,三地合作交流日益紧密,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从去年开始,有关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取消的消息出现过数次乌龙,一次是从河北官员口中说出,后来遭到运营商的否认。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美国就取消了漫游费,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现在我国在技术和政策上都没有问题,关键问题在于运营商的积极性不高。

  记者在核实有关漫游费取消问题时,北京移动和北京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等集团的通知。”谈及具体的细节,都表示不方便透露。

  2015年6月份,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运行稳中趋缓,收入增速继续回落。6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877.2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增速高13.4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完成976.2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0.2%,比上年同期增速高0.8个百分点,比上月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指出,提速降费使得三大电信运营商收入增速回落,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回落。

  “中国移动在移动用户中占80%左右的市场份额,此次京津冀手机漫游费下降,将会使得移动年收入减少8亿元至9亿元。”邹学勇认为,取消漫游费需要升级系统,还会减少收入,这使得运营商积极性不高。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工信部大力推动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现在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使运营商开始接受取消漫游费。”

  套餐费或将按季度清零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日前表示,要强化定期跟踪,看看企业是否按照承诺,切实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到今年年底,要实现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电信运营商降低资费不仅包括漫游费,还有当月套餐不清零。

  当月套餐用不完清零,用户对这一做法不满已久。闻库表示,工信部推动企业做出了面向所有移动用户的、能够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措施,这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对手机用户而言,经常感觉到月底了,套餐用完了,但是如果不接着订,月底几天的电话、流量将很快用掉半个套餐的钱,预订完套餐,到下月1日前清零,又很可惜,15元或者20元的套餐就这样白白浪费掉了。曾经有的用户因为套餐被清零起诉过电信运营商,结果得到的回答是:清零是国际通用的做法。

  不过,将来这一做法将不再是通用。“现在运营商已经把套餐不清零的方案提交工信部,当月如果不清零,那么可以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清零。按照季度清零,这将是电信运营商下一步实施降低资费的方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记者 刘亚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