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网副总曹志安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昨日(7月21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干部局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方电网总经理调整的决定:曹志安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免去钟俊南方电网总经理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资料显示,曹志安自2006年4月开始担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钟俊在2010年2月调任南方电网总经理、党组成员之前担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南方电网一位媒体联络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您还是看我们官网公布的内容,其他真没什么可以说的。”“此次调动很突然。”不少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人事调整由钟俊正常退休引发,未来中央是否会推动一系列电力央企人事调整,还需进一步观察。

  记者注意到,这是两大电网巨头近年来的首次高层调动,业内也将目光聚焦到南方电网今年以来的多起腐败案上。自中央巡视组今年3月初进驻南方电网以来,该公司已有至少6名高管被查。

  有电力系统人士透露,电网企业最大的投入有两项:一是基建;二是技术改造,因为所涉及的利益太大,这些领域很容易滋生腐败。

  随着今年新电改9号文的颁布,提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或将进一步削弱电网利益。管住中间,就是要管住电网,抓住电网建设运维不能放;放开两头,就是将售电和发电从整个电网流程中剔除出来,让二者遵循市场规律,由市场来支配电价。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规划十分完美,既保证了电网不会出乱子,电力的骨架没有变动,又将电网的盈利项剥离出来,还把售电和收购电的权力下放给市场。

  在7月初发改委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多位与会人士建议电网公司不开展竞争性售电业务,强化公平公正竞争。

  尽管目前配套文件还未出炉,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电改将使电网企业的盈利格局发生变化,让其回归到电力传输载体的本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