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六举措促水泥业发展 三引擎成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7-0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日前,工信部在京召开水泥行业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毛伟明表示,支持水泥企业推进兼并重组,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供给端,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制造,发展特种水泥。同时,研究行业重大政策,推动修订水泥产品标准。

  对此,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水泥价格、行业盈利指标已至历史低位,行业亏损面创新高。随着行业内并购重组的不断推进,以及区域政策的出台落实,水泥行业景气度有望得到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上毛伟明强调,要通过六大举措推进行业发展:一是狠抓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不放松,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关键是严控新增。二是继续大力淘汰落后,依据强制性的污染物排放、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等标准加大淘汰力度,为先进产能腾挪发展空间,优化存量。三是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延伸产业链,正确处理化解过剩产能与稳增长的关系,增强发展动力。四是支持企业推进兼并重组,提高生产集中度,优化供给端,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制造,发展特种水泥。五是采取适度限产措施,缓解产能过剩矛盾。重点是引导北方采暖地区冬季继续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六是规范市场秩序,严格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行业盈利指标探至历史低位。公开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水泥煤炭价格差均值同比降幅约40元/吨,目前水泥煤炭价格差已跌至2007年以来的新低;2015年1月份至4月份行业毛利率约12.6%,历史上仅2005年2月份至2005年7月份及2006年一季度低于这一水平;行业亏损面创新高。2015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水泥企业亏损率约41.4%,较2014年同期增约8.7个百分点,自2009年以来行业亏损率首次突破40%。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行业并购整合、区域政策、海外布局这三大着力点会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因此,投资者不妨按照这三主线进行布局:1.行业下行期为龙头提供了绝佳的整合机遇,2014年以来强势企业的水泥资产收购力度加大,同时二级市场的股权运作亦十分精彩,关注海螺水泥等;2.“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主题有望继续发酵,关注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等;海外的成功投资有望数倍提升整体水泥企业盈利,从海外水泥投资进度上来看,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上峰水泥有望领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