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业连续4个月超越临界点 经济运行趋稳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同上月持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分析称,该指数连续4个月站到经济强弱的分界点之上,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平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从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项指数来看,当前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保持积极、生产形势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济运行平稳。

  进入二季度以来,PMI温和回升,再次站到50%临界线之上。三月均值为50.2%,较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下行态势初步受到抑制,向趋稳方向发展,供给端保持平稳回升,大中型企业经营形势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合理、适度区间具有基础和条件。

  专家分析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供给端平稳回升。生产指数四五两月连续回升,6月份持平,三月平均值为52.8%,较一季度平均值上升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与此同时,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由50%以下回升到50%以上,平均为50.7%,较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两指数走势反映出供给端平稳回升。

  其次,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大型企业PMI指数在50%以上,保持基本稳定。二季度平均为50.7%,同一季度持平。中型企业PMI回升到50%以上,平均为50.1%,较一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

  第三,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二季度从业人员指数回升到48%以上正常水平,平均为48.1%,较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二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凝聚,走势呈现缓中趋稳。宏观调控仍需坚持底线思维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思想,注重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趋稳发展态势,确保下半年经济走势平稳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同时认为,由于市场需求回升偏弱,企业市场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专家提醒,应重点关注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两个不稳定因素。其一,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新订单指数仅在5月份出现稍为明显回升,但6月份又有所回落,二季度平均水平为50.3%,同一季度持平,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其二,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在50%以下,但出厂价格指数更低,低于购进价格指数约3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