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未来或再实施烟花禁放 加强面源污染控制

  • 发布时间:2016-02-19 09: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昨日国新办就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加强环境保护情况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透露:“京津冀要加强面源的污染控制,包括烟花爆竹禁放的方案。”针对京津冀地区冬季、特别是采暖季采取的治霾措施针对性不强。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2月7日(除夕)下午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北京PM2.5浓度开始呈上升趋势;20时起,部分点位浓度达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上;23时多数监测站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150微克/立方米左右;2月8日0时-1时,由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全市PM2.5小时浓度明显跃升,2时出现700微克/立方米的最高峰值浓度。虽然近年来各地都在逐渐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但这项传统的春节庆祝活动仍会对空气质量改善形成不小的威胁。

  对于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明显影响京津冀空气质量的烟花爆竹燃放,未来新的政策调整方向加强控制,提到包括烟花禁放的方案。从禁放到限放,北京对于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收紧后,销量也随之下滑。

  据初步统计,今年北京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量再降约2-3成。今年是北京“禁改限”的第11个春节,据统计,截至2月13日24时,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全市烟花爆竹共销售16.9万多箱,比去年下降了1.17%。

  此外,对于大气治污重点的燃煤问题,陈吉宁表示,环保部已经要求京津冀“2+4”城市即北京、天津,以及周边的河北四城市:保定、廊坊、唐山、沧州在两年实现主城区不烧散煤。

  陈吉宁坦言,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有助于全年污染物浓度降低,但是对冬季、特别是采暖季的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是特别好,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供暖季散煤的问题,“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强度是正常电厂排放的5-10倍,我们针对性不强、不够的问题就在这里面”。因此,陈吉宁表示,为解决燃煤问题,最终要实现用电替代煤的直接使用和气替代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