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降15%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16: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戴轩  责任编辑:吴起龙

  12月2日,奥林匹克公园,一组雕像在蓝天白云下“奔跑”,当天北京结束雾霾迎来蓝天。 记者 薛珺 摄

  2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促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

  将实施全球最严机动车排放标准

  为推动目标实现,《意见》提出,今后5年将全面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统筹治理PM2.5和臭氧为重点,持续推进控车节油、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

  《意见》要求,在控车节油方面,北京将严格控制机动车增量,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据悉,该标准此前已启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将是全球最严标准。

  另外,将严格杜绝劣质散煤,完成燃气、燃煤设施低氮改造,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削减至900万吨以下;深入开展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露天烧烤等低矮面源污染专项治理;建设信息化监控系统,严格控制施工、道路扬尘污染。

  领导任内环境破坏终身追责

  该《意见》提出,未来5年将加快构建各类废物分类收集、再生利用、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管理体系。

  在此基础上,须探索推进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加快布局覆盖全市的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体系,加快建设焚烧等资源化处理设施,到2020年,全市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实现“零增长”,垃圾焚烧比例达到70%,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意见》明确提出,将在平原地区建设一批郊野公园和森林公园,打造主要铁路干线和重要道路两侧绿色景观廊道,创新推动一道、二道绿隔建设,在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拒马河四条重要水系两侧,因地制宜加宽加厚绿化带,形成连通区域、林水相依的生态廊道。

  《意见》还将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责任制,探索对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对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进行问题追溯,实行“党政同责、终身追责”。

  - 相关新闻

  遇重污染京津冀将应急联动

  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日前正式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京津冀三地将统一监测,建立三省市环境信息共享平台。针对跨区域的环境污染事件以及区域性、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三地将建立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据市环保局介绍,三地将共同编制《京津冀区域环境污染防治条例》。统筹区域污染治理,建立区域协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协同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

  另外,京津冀地区还将统一监测,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三省市环境信息共享平台。

  针对区域性环境问题,三地将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针对可能对区域大气环境、水环境产生重大影响的重点行业规划、园区建设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三地将实施环评会商。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