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和长三角等16省市PM2.5承载力弱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42: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31日,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发布《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由十家中国清洁空气领域的核心科研院所共同发起,于2013年1月23日正式成立。

  《评估报告》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联合清华大学、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多位环境专家梳理了中国大陆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14年的空气质量状况。结果显示,重点区域中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等10个省(市)/地区 PM2.5年均浓度平均降幅达11.92%;74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数量从3个增长到了8个;74个重点城 市的 PM2.5、PM10、SO2、NO2的年均浓度的平均值相比2013年均有所降低。

  “各地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差异性明显,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调整压力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压力空前。”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解洪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10省市PM10年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

  《评估报告》分析了30 个省(市)的6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 PM2.5和PM10颗粒物污染超标情况最显著,其次为O3和NO2, SO2和CO则全部达标 。

  2014 年重点区域的绝大多数省(市) PM2.5 年均浓度相比2013年均有显著降低。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降幅均超10%,其中山西、山东的降幅均在16%以上,其距2017年下降20%的控制目标的差距也最小,但北京的降幅只有4%。

  同时,长三角地区中上海的降低幅度最大,达16.1%,其距2017年下降15%的控制目标的差距也最小,浙江和江苏的降幅在10%左右。

  在珠三角地区,PM2.5年均浓度相比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都要小,是最接近国家标准的,其2014年的降幅约10%。其中,重庆降幅为7.1%。

  “从2014 年全国近地面 PM2.5 浓度卫星反演图可知,京津冀及周边以及河南地区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连续的严重PM2.5 污染区域,河南污染非常严重,部分地点的年均浓度接近130微克/立方米,河南已经在今年5月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治理的整体规划中。”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研究员薛文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薛文博指出,“我们还发现湖北、湖南两省部分区域以及川渝部分区域的污染程度超过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另外两个 PM2.5 重污染区域。”

  在已经公布 2014 年 PM10 年均浓度数据的27个省(市)中,PM10 年均浓度达标的省(市)包括海南、云南、广东、贵州、黑龙江、广西等6个。2014年相比2013年,有10个省(市)的 PM10 浓度有所降低,降幅最大的是浙江、上海、河北、天津、山东等;但另外10个省(市)的PM10浓度不降反升,包括宁夏、陕西、辽宁、内蒙古、湖北、甘肃、北京、新疆、河南、吉林,这些省(市)主要分布在中部、东北部和西部地区。

  此外,在2014年,公布O3年均浓度的 9个省(市) 只有北京超标;公布 SO2年均浓度的 27个省(市)全部达标,但山东、河北的SO2年均浓度与标准限值很接近;公布NO2年均浓度的27个省(市)只有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上海 5个省(市)超标;公布CO年均浓度的9个省(市) 全部达标。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 6 种主要污染物浓度以及重污染警报的发布次数基本均为全国最高,治理压力最大。”解洪兴强调。

  仅有天津公布了2014年大气治理的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指出,30省(市)大气治理信息公开程度总体得分率为59.5%。

  截至2014年底,全国有29个省(市)公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其中23个省(市)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并公布了 2014年度工作实施计划并向社会公开。

  公开资料显示, 天津公布了其 2014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执行效果的评估报告。其他省(市)可能也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情况开展了相关的自查工作,但是没有及时向公众公开自查评估结果。

  “公众参与和监督是空气质量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建议今后能定期向社会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解洪兴指出。

  此外,《评估报告》建议各省(市)完善空气质量数据查询系统。

   深圳:唯一达标的人口千万级城市

  就各省(市)空气污染现状及其面临的治理挑战,《评估报告》中 27 个省(市)PM10 年均浓度和单位城区面积 PM2.5 承载力指数的象限分析显示,新疆、陕西、青海、甘肃、江西5 省对颗粒物的承载力较大,但PM10 年均浓度不达标,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地区的颗粒物及其前体物排放过多,通过进一步控制污染物的排放,空气质量可能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黑龙江、贵州和云南3省控制颗粒物污染的困难程度相对较小,承载力较大,PM10 年均浓度达标。

  同时,广西、广东、海南3省承载力较小,PM10 年均浓度达标;包括河北、山东、天津、河南、北京、江苏、宁夏、湖北、辽宁、重庆、安徽、四川、吉林、内蒙古、浙江、上海的16个省(市)污染承载能力较弱,同时 PM10 年均浓度超标,京津冀、长三角的省(市)都在这个区域。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是2014 年全国唯一的空气质量达标的人口千万级的超大型城市。2014年深圳市六项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首次全面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海口、拉萨、舟山,也是排名前十名城市中唯一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国第六,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深圳市在加强污染源治理的同时,不断进行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等,因此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空气质量也得以达标。深圳的发展模式,非常值得其他城市借鉴。”解洪兴建议。

大气治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横店东磁 9.79 1.35%
3 汉王科技 24.17 1.13%
4 神雾环保 15.05 1.01%
5 华测检测 5.15 0.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聚环保 31.63 -2.38%
2 威孚高科 22.20 -1.55%
3 雪迪龙 10.94 -1.17%
4 中电环保 7.14 -0.83%
5 创元科技 7.31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