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上海区划调整传言被澄清 莫让杂音误导楼市

  • 发布时间:2015-08-30 08:3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近日,一则“最快今年10月份,上海某区即将并入某区”的传言经一些房产公众号传播,在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疯传。静安区新闻办否认了此消息的真实性,称“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安排,纯属谣言。”微信也对相关谣言进行了删除处理。

  借机利好谣言炒作楼市,制造涨价预期,影响购房者行为,这不是个案。专家建议,针对网络和社会上的传言,政府应立即回应澄清,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对那些恶意散布谣言并利用谣言哄抬房价者,则应对其进行严厉处罚。

  房产公众号传言不断

  “330”新政实施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迅速回暖,房价快速反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央行再次“双降”后,一线城市房价未来继续上涨的预期已经形成。对此,不少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是各打算盘,购房者群体对房价波动异常敏感。

  一线城市的楼市频频曝出“一夜提价数十万”“千人排队购房”“恐慌性购房”“日光盘再现”等消息。这些消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但“涨价”“日光盘”等字眼深深刺激着购房者的神经。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与楼市相关的谣言主要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间接相关,但为楼市带来所谓利好。行政区划调整的传言就是典型案例。记者发现,早在今年6月份,网上就流传“上海某两区合并”,有房产公众号还发布了“重磅!上海人民注意了!某区房价要翻身!”这类帖子。近年来,杭州、天津等地均传出过行政区域合并的谣言。这些所谓的重磅消息借助房产公众号传播,对楼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是直接相关,多是关于房产政策的调整“消息”。今年以来,关于上海要放松限购的传闻不绝于耳,并在今年1月和3月两次集中传播。上海市房管局通过官方微博、新闻发言人等多次辟谣。截至目前,上海官方仍表示“将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其他诸如“所有房产不再设定产权年限,改为永久产权”“国家将推行累进制、惩罚式房产税”等种种说法,看起来有鼻子有眼,甚至还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让购房者真假莫辨,但最后往往被证明是谣言。

  针对以上诸多流言,尽管有关部门及时澄清了事实,并处罚了部分企业的违规炒作行为,但这些“杂音”正在对市场预期产生微妙影响,看涨者和惜售者似乎有增无减,一些购房人也开始变得异常敏感。

  谁是传言获利者

  在社交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十分惊人,如果信息透明度不足,再被相关利益群体所利用,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就会鱼龙混杂,扰乱市场预期,影响供求关系。

  现实情况是,当下我国楼市存在盲目性和盲从性,购房者群体心理预期对楼市价格的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谣言的利益相关方打的正是这种心理战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本来供需就存在失衡,如果再出现某些涨价诱因,势必会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只要大家都觉得房价还有上涨的可能性,楼市就会无休无止地走在上行通道。”

  那么是谁在散布这些传言呢?专家认为,答案不言而喻,显然是那些虚高房价的受益者、房地产暴利的享有者,其中就有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明显,在房价低迷时,地产的各利益群体如坐针毡,于是就有人在市场上散布各式各样的谣言,寄希望于政策救市、传闻救市来唤起购房者大举入市的积极性;在房价上涨时,地产的各利益群体又躁动不安,散布房价将继续看涨的言论,编造各种利好消息,影响预期。

  稳定市场预期需要权威的信息发布

  对于消费者神经敏感的房地产市场,政府部门除了要处罚散布谣言——扰乱市场——借机牟利的行为,更需要建立稳定、透明的市场秩序,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杨红旭认为,当下楼市错综复杂,预期混乱的背后是市场信息不对称所致。稳定市场预期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数据和信息,消除信息的不对称;而且在面对流言时,政府部门应及时出面辟谣,稳定人心,减弱流言带来的消极影响。

  孙立坚建议,稳定市场预期有赖于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全面、真实的统计数据,除79个大中城市房价等数据之外,政府部门应对楼市库存、空置等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摸底,并及时公布相关结果,构建权威、全面、及时的信息发布体系,这样才能消除各种“杂音”,稳定市场预期。(记者王旺旺 叶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