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恒大名都开盘销5.8亿背后:未批先建未得处罚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阳  责任编辑:吴起龙

  荆州恒大名都未批先建,处罚应在千万元以上。出人意料的是,开发商没有缴纳任何罚款,规划部门就为其补办了《工程规划许可证》

  “3小时内劲销5.8亿元,再一次刷新荆州楼市开盘热销纪录。”上述宣传广告,从2015年6月28日开始,便出现在湖北荆州的媒体上。

  “奇怪,公示的土地权属证书,为何只有封面没有主页。《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日期,为何是在开盘的前两天?《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书》的办理日期,为何与《工程规划许可证》是同一天?”在恒大名都的售楼部,被人请来做购房参谋的律师张庆华发现了一连串疑点。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恒大名都(即红星广场一期)的开发商为荆州红星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州红星公司)。2015年3月2日,因红星广场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城管部门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但荆州红星公司没有执行。荆州市规划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红星广场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项目。发改委核准该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目前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已占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依据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对红星广场开发商的处罚应在千万元以上。可出人意料的是,荆州红星公司没有缴纳一分钱罚款,就在规划部门补办了《工程规划许可证》。”

  项目用地实际情况与登记信息不符

  荆州火车站位于荆州市荆州区的郢城镇,是汉宜沿线6个火车站中规模最大的车站,站房面积约11980平方米。

  2012年7月1日,荆州火车站建成并投入使用。火车站附近的土地,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2013年11月28日,荆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出让荆州火车站附近楚源大道南的一宗编号为P(2013)015号土地,该地块面积103342平方米(约155亩),起始价高达3.64亿元。

  公告发布7天后即2013年12月5日,由湖北红星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红星公司)独资成立的荆州红星公司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半个月后即2013年12月20日,荆州红星公司以起始价竞得P(2013)015号宗地。

  2014年5月,荆州市发改委发布《核准项目情况表》,荆州红星公司总投资为12亿元,工程建设包括10栋超高层建筑(32+1),总建筑面积为233045.5平方米。

  2015年7月22日上午,法治周末记者随同张庆华来到恒大名都售楼部,只见现场彩旗飞扬、花团锦簇。售楼部中间的电子屏幕上,“热烈欢迎郢城镇政府各位领导莅临恒大名都营销中心”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售楼部公示的“五证”中,记者果然发现,一份关于土地权属的证书上只有封面没有主页。

  法治周末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个证件由国土资源部监制,编号为42000001637的证件,上面加盖的印章是“荆州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时间为:2015年6月25日。

  2015年7月23日,记者来到荆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红星广场的土地办证情况。在该局一楼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依据记者提供的线索,翻遍了几本登记表,也没有找到红星广场的办证情况。

  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编号为42000001637的证件,也许不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因为在2015年1月30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联系点的通知》,将荆州市确定为全国15个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联系点之一。

  也就是说,有关土地权属的证明,以后不再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了,而是执行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的统一登记。荆州共有三个不动产登记办理点,分别是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荆州区政府服务中心、荆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

  由于红星广场位于荆州区,记者于是又来到荆州区政府的服务中心,终于找到了红星广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显示内容为——土地位置:荆州区楚源大道东侧;土地面积:57555平方米;土地用途:商服、城镇住宅用地;登记日期:2015年6月25日。

  颇为蹊跷的是:荆州红星公司受让的土地面积为103342平方米,为什么登记中只有57555平方米?荆州红星公司竞得P(2013)015号宗地的时间是2013年12月20日,为什么登记日期却在2015年6月25日?

  面对记者的质疑,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

  神秘的用地和工程规划许可证

  资料显示,2014年6月4日,荆州市规划局为红星广场下发了编号为地字第JGB20140032的《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面积:66046平方米。

  法治周末记者在荆州市规划局官网上看到:该局受理红星广场的《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申请,是在2014年5月23日。经办人廖荣的初审意见是:1、我局2013年下达了荆北新区B-6、14宗地规划条件(JGY20130198),国土局为上述两宗地(以涉江路为界,分A、B两区)统一出具了土地出让合同及附图,现建设单位申请先单独下达土地合同中B区的用地规划许可证。2.发改委文件中关于荆州红星广场一期工程的范围描述与土地合同中B区的范围不一致。“基本情况如上,能否许可,请局领导审签。”

  在随后的审核意见、复审意见、审定意见等处,记者看到上面均显示:等待办理。

  2015年7月23日,记着来到荆州市行政服务大厅三楼的规划局窗口,询问红星广场《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情况。廖荣告诉记者,红星广场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已发放,审核意见、复审意见、审定意见等显示“等待办理”与事实不符。“由于网络上传的技术问题,公众在规划局网站上看到的信息,有时和实际情况并不一致。”

  记者提出了“发改委文件中关于荆州红星广场一期工程的范围描述与土地合同中B区的范围不一致”的问题,邵敏说,他们只是把收集来的材料,加上自己的认识判断,如实写到办证申请书上。“至于最后办与不办,都是由领导定夺。”

  听邵敏这么说后,记者与荆州市规划局局长伍昌军联系,希望他安排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但伍昌军没有回复。记者随后打通了伍昌军的电话,也被他匆匆挂断了。

  2015年6月26日,荆州市规划局为荆州红星广场发放了《工程规划许可证》。记者在规划局的官网上看到:受理申请的日期是2015年6月24日,经办人姜标本的初审意见是:1.规划方案及建筑单体由咨询中心审查并复核盖章,目前按批准总平面制作工程证附图;2.土地证明文件提供的是建设用地批准书,目前尚未取得土地证;3.方案未配建公租房。“基本情况如上,请领导批示。”

  2015年7月23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荆州市规划局,局办公室肖主任让记者找公共服务科的阎(音)科长。阎科长说,有关红星广场的办证问题,要到具体办理的市行政服务大厅去了解。“关于未批先建的处罚,现在已由规划部门移交到城管部门。记者想要了解查处情况,可以去找市城管局。”

  据悉,荆州市政府2013年9月29日下发了《关于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单独设置荆州市城市管理局,挂荆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牌子,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行使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职能。“在行使市容环卫、市政占道等行政处罚权、履行市容环卫行业管理和户外广告管理职能的基础上,将城市管理综合协调、考核评比,市城乡规划、市政园林、工商、公安交管、环境保护、水利、河道等部门行使的市中心城区公共区域部分作业、执法和城市管理职能调整到城市管理部门。”

  2013年12月10日,荆州市规划局与荆州市城管局签订《关于城乡规划行政处罚相关事权移交工作备忘录》,其中规定:对于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行为,“由城管部门依据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城乡规划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处罚权。”

  《备忘录》还特别强调:“城乡规划受理规划许可申请,应当查询行政处罚信息,对违法建设行为未经城管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执行未结案的违法建设工程,不得补办或变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包括临时规划许可)。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荆州市城管局,局办公室雷主任明确表示,荆州红星广场一期的违法建设行为,城管部门至今没有进行处罚。“至于规划部门是如何发放的《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我们就不清楚了,这还得问他们。”

  恒大武汉公司拒绝回应

  2015年8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荆州红星公司的工商登记住所地,发现荆州区东环路11号已是人去楼空。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2月12日,荆州红星公司办理了变更登记:一是将法定代表人由刘伟波变更为洪昌龙,二是将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为1.5亿元,三是将股东由湖北红星公司一家变更为湖北红星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武汉公司)两家股东。

  记者打通了当时登记的联系人刘南翔的电话,询问荆州红星公司的办公地点。刘南翔告诉记者,红星广场项目已经转让给恒大武汉公司了,他已离开荆州,荆州红星公司现在具体在什么地方办公,他也不清楚。

  知情人告诉记者,荆州红星公司2013年12月20日竞得P(2013)015号宗地后,迟迟没有项目动工的信息。除了在靠近荆楚大道的地方建起一面广告围墙外,围墙内的土地上杂草丛生,还有鱼塘一样的泥地。“直到2015年2月,情况才开始发生变化。”

  为了找到荆州红星公司的办公地点,记者来到荆州区城管局。法规科的赵科长告诉记者,对于荆州红星广场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问题,我局在2015年3月2日就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但荆州红星公司没有执行。

  送达《决定书》的郢城中队中队长刘克新告诉记者,执行文书送达给了红星广场项目的负责人谢卫,“但他收到通知后并没有停工,甚至连做笔录也不配合。由于是市里的招商引资项目,我们也没有办法”。

  对于荆州红星广场是否属于招商引资项目,记者短信询问了荆州市政府分管城建规划的副市长张万超,但没有得到回应。

  2015年8月12日上午,记者在恒大名都售楼部附近的项目部,见到了从武汉赶回来的谢卫。一同接受记者采访的,还有恒大武汉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品牌经理刘青青。

  对于项目名称由“荆州红星广场”改为“恒大名都”,谢卫认为这并不是改名,“恒大名都”只是楼盘的案名,所有的申报资料和销售仍然是“荆州红星广场”。

  对于荆州红星广场的开工日期、地权属证明只有封面没有主页、《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补办时的查处情况、售楼部规划的两层建成三层等等问题,刘女士都进行了认真记录,表示向公司领导汇报后再答复。

  截至记者发稿时,恒大武汉公司没有传来任何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