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资本追逐光伏电站 光伏制造技术升级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1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清清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发展光伏行业,根本在于光伏制造业。遗憾的是,目前光伏产业投资集中于建造光伏电站,制造业融资难问题仍未解决。”在日前举办的2015中国光伏电站投融资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的一席发言,令光伏制造业话题进入人们视野。

  王勃华所强调的“制造业融资难”问题,主要聚焦于关键技术工艺水平的持续提升方面。“无论是普通的多晶硅技术,还是高性能的多晶硅电池,或单晶硅片等,我们都已经有了大量储备。现在正是光伏制造业技术升级的关键阶段,资金投入尤其重要。”

  光伏市场巨大

  今年6月,中国在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正式确定了2020年和2030年行动目标: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2030年此数值达20%左右。

  这也宣告了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前景的不可限量。王勃华指出,要达到我国上述行动目标,2020年我国光伏总装机量至少要达到150GW,到2030年时,光伏总装机量需达到400GW。而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总装机量仅为35.78GW,未来年均增长空间超过20GW。

  事实上,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近两年已在悄然升温。2013年、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中国分别以11.3GW、10.6GW和7.73GW的新增装机量,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

  尽管国内光伏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但企业对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情,远甚于光伏制造业。

  “电站可以卖出变现,也可以上市,投入产出比较高。”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上市企业总工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当前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光伏电站开发环节的内部收益率可达8%-10%,远超光伏制造业。此外,投资光伏电站也可拉动企业自身消化电池组件等产能。因此,2014年,全国组件制造商前20名中,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业务。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发展略显保守。有统计显示,2015年8月全球光伏制造业扩张计划总计近1000MW,其中820MW关于北美,700MW关于美国。相较之下,中国生产商在中国光伏制造业几乎没有宣布任何新的产能计划。

  光伏制造关键技术升级遇冷

  事实上,国内光伏电站仍属于相对较新的行业,由于光伏电站的收益要在其生命周期(20-25年)内通过电费逐步实现,因此,如果光伏电站质量问题造成发电量低于预期,可能会对电站收益产生较大影响——硅片、组件等关键技术,正是影响光伏电站质量的重要环节。

  可遗憾的是,目前国内的光伏投资集中于建造光伏电站,制造业关键技术转型升级遇冷。“试想一下,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国内市场做大,结果需要从国外购买技术,这是非常尴尬的局面。”王勃华指出。

  反观国外,欧美地区对于光伏制造业技术趋之若鹜。美国企业在制造业回归的前提下,加紧收购美国以外的先进光伏发电系统生产线,如SolarCity日前宣布收购赛昂电力并在纽约建1GW光伏组件厂,正是看中后者复合硅基薄膜隧道异质结技术。欧盟方面亦制定“XGW”计划,在欧盟范围内集中优势力量、协调金融机构投资、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建设世界最高水平的生产线。

  不过,在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红炜看来,目前中国光伏行业的加工技术和电池转换率方面并不逊于国外。“可能在精密加工的切片环节稍有落后,但其他方面,无论多晶硅提纯,或高端设备加工及生产水平,我们一点不输给国外。”

  此外,红炜亦向记者指出,中国光伏产业经过2010-2013年的行业低迷期后,现已逐渐从拼价格向拼性能方面转变。“或许不像华为将14.2%的营收投入在研发领域,但从行业背景来看,国内企业会把重心放在科研技术上。”

  而在技术研发持续投入方面,前述不愿具名人士则指出,国内许多公司没有足够精力和人员去操作,即便有所投入了,技术人员被“挖”后,技术基本也是被无偿拿走。

  因此,在他看来,光伏产业的技术开发由国家层面来推动,或以企业联合开发为模式更优。以不依托于某个大公司之下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来推动研发,或业内具规模与实力的几家大型企业联合开发,多条技术路线同时进行,相互竞争,或将是集中实现光伏产业技术升级的解决之道。“从单独的公司层面来进行技术研发,可能得不偿失。”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