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原油价格持续低迷 石化油服上半年预亏13.8亿

  •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上半年来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正在拖累油服公司业绩大幅下跌甚至亏损严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就当前的供需情况来看,下半年国际油价很难大幅反弹,市场供需也极有可能延续过剩局面。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下半年油服公司必须做好继续过冬,甚至行业洗牌的风险准备。

  石化油服(600871.SH)7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亏公告,2015年上半年,石化油服净利亏损13.8亿元左右。这是继一季报亏损3.7亿元以来,该公司第二份亏损“成绩单”。

  对半年报巨亏的原因,该公告解释称,2015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仍处于低位震荡运行,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导致本公司工作量出现大幅下降,服务价格也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因此,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8亿元左右。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亏损17.5亿,今年亏损面有所收窄。

  受低油价影响而业绩大幅下跌的,不止石化油服一家公司。

  7月11日,同属油田服务行业的中海油服(601808.SH)发布中期预警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80%左右。而去年该公司中报净利为44.24亿元,据此计算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服的净利大约为8.85亿元。

  而西南地区最大油服民企仁智油服13日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5年半年度公司亏损4100万元-4400万元,此前一次预告为亏损3200万元-3700万元。

  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整个油气上游业务都进入了收缩周期,但是中游的油服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船大难调头”,仍然有较高的运营成本,加上市场景气度下降,所以上半年,油服公司会普遍出现周期性的亏损。

  国际油企大幅裁员

  对低油价痛恨到咬牙切齿的不仅是国内油服公司,国际油气、油服巨头从去年就开启了“过冬”模式,纷纷削减开支并大幅裁员。

  埃克森美孚、雪佛龙、BP、壳牌、道达尔等石油巨头进一步收缩上游勘探开采的投资,并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砍掉一切可以砍掉的开支。例如,壳牌2015 年投资规模将低于去年,未来3年将削减投资150亿美元;BP今年的资本支出将从此前预计的240-260 亿美元大幅削减至约200亿美元,大幅削减了40-60亿美元。

  基于“唇亡齿寒”的逻辑,在石油巨头都纷纷勒紧裤腰带的情况下,产业高度依赖石油上游的油服公司们也被迫“降本裁员”。截至2014年底,国际四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和威德福,开始纷纷裁员自保。截至2015年3月,斯伦贝谢已裁员9000人,贝克休斯裁员7000人,哈里伯顿裁员6400人,威德福裁员8000人。

  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贝克休斯统计的活跃钻井数量连续29周下降,其中一度仅有628口活跃钻井,为2010年8月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今年一季报中,贝克休斯净亏损5.89亿美元,总营收则下跌两成,至45.9亿美元。

  6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小幅回升到接近60美元/桶左右的水平。随之,贝克休斯钻井数出现回升,7月2日当周小幅增加12个。高盛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中质油继续保持60美元/桶的价格,那么美国原油生产商将可能重新将闲置的原油钻井投入生产”。

  得准备继续过冬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3日发布的月报给油服公司们带来了利好与希望。欧佩克将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上调10万桶,至128万桶/天。同时,欧佩克还将全球2016年对OPEC原油需求预估上调86万桶/天,至3007万桶/天。

  欧佩克表示,随着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原油需求回升以及美国页岩油及其他地区原油供给放缓,2016年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将更趋于平衡。

  但对上述利好,国际原油市场似乎并不买单。国际油价小幅回升后又重现陷入下跌通道。

  卓创资讯原油高级分析师朱春凯对记者表示,尽管欧佩克对原油市场长期前景看好,“但目前原油市场的过剩,归根结底是在供给端,而不是需求端。供应增速超过需求增速才是问题的核心”。

  “中国需求增速放缓,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60%,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内的油气生产也面临产能过剩、产品过剩等问题。”朱春凯预计,今年下半年,国际原油市场的环境不会比上半年有太大改观,供过于求的过剩局面将延续,油价也极有可能在低位震荡,很难大幅反弹。

  李莉在采访中也表示,没有明显的证据能证明,美国页岩油供应已经达到峰值,而中东等原油生产国的最低成本可能不超过20美元。而美国页岩油的技术不断革新,其生产成本已下降了约30%,“50美元的油价真的很难被称作最低点”。

  “下半年油服行业还将迎来一次大洗牌。”朱春凯认为,下半年,油服公司将面临严峻的考验。那些资金少、规模小及技术落后的油服企业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油服公司最好早些做好下半年继续过冬的准备。”

石化油服(6008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