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龙煤集团脱困新招:拟22亿转让363处资产补血

  • 发布时间:2016-03-30 14: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处境艰难的龙煤集团,为了脱困转型再出新招。

  近日,龙煤集团推出一批非经营性资产集中进行公开处置,已经完成挂牌的资产共计363宗,挂牌金额22.22亿元。

  上述资产多为宾馆、招待所等房地产资产,多数位于黑龙江省内,还有的位于北京、云南等地以及不少风景区和沿海城市。

  龙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转让资产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希望能加快脱困转型的速度。一旦盘活这些资产,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补充公司的现金流。

  需要一提的是,由于亏损严重,龙煤集团正在发力改革求生存。截至目前,已经分流22500人,在接下来2年-3年,龙煤集团还将组织分流安置5万名员工。

  脱困转型再出新招

  欲超22亿元转让363处资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按照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龙煤集团推出一批非经营性资产集中进行公开处置。

  这批资产涉及集团公司以及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矿等下属公司,已经完成挂牌的资产共计363宗,挂牌金额22.22亿元。

  这些资产主要包括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和疗养院等,部分资产位于省内哈尔滨、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和黑河等地市以及省外北京、辽宁、云南、新疆、山东和河北等地的繁华街区,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具有较强的开发利用价值及升值空间,适宜经营酒店、发展养老产业;部分位于五大连池风景区、南戴河风景区以及大连、营口、烟台等沿海城市。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看到,目前龙煤集团共有77项企业实物资产作为转让目标处于挂牌中,总评估值超过15亿元。

  其中包括双鸭山集贤矿办公楼、双鸭山双阳矿办公楼、双鸭山新安煤矿招待所、双鸭山四方台区锅炉房、鹤矿卫生所职教科楼、鹤矿五大连池疗养院等。

  不难发现,龙煤集团转让的资产多为房地产等资产,其中,位于河北省抚宁县南戴河旅游开发区的鹤矿南戴河疗养院也在此次转让目标标的之中,资产估值高达3.3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位于北京以及旅游热门区域的资产,如果价格比较合理,应该会有人接盘。但是位于老煤矿区的宾馆等资产,因为煤矿的衰落,可能比较难卖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其官网平台发布通知称,为做好黑龙江省政府系统非办公类资产(龙煤集团非经营类资产)招商出租/转让工作,方便意向受让方/承租方了解资产状况和竞价交易程序,定于3月30日上午在交易所召开项目说明会。

  通知还表示,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将在该项目说明会上对龙煤集团非经营类资产进行详细介绍,并解读竞价流程及注意事项。

  有龙煤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转让资产并不是只有龙煤集团一家企业在这样做。龙煤集团是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希望能借助卖资产加快转型,盘活这些固定资产,也可以补充公司的现金流。

  “集团现在处于脱困时期,这也是无奈之举。”他还表示。

  脱困转型不断升级

  未来继续分流安置5万员工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最困难的煤企,龙煤集团自2012年煤价下跌的就连续亏损至今,亏损额越来越大,龙煤集团2012年净亏8亿元,2013年亏损扩大到23亿元,2014年亏损接近60亿元。2015 年前8个月,龙煤集团同比减亏11亿多元。

  由于龙煤集团旗下多个煤矿都属于资源枯竭的老矿,已经不具备自我造血生存的能力。同时,由于人员负担沉重,这两年,龙煤集团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两会”期间,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龙煤集团、黑龙江省直有关部门与四煤城共同推进集团改革生存攻坚战。

  陆昊表示:“由于多年历史积累问题,龙煤集团严重亏损导致现金流消耗,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

  会议还强调,当前,要采取更有力度的工作措施,在盘活各类非经营性资产、清理应收账款、盘活与主业无关的各类投资、主辅分离、全集团人力资源大范围合理配置、发展新产业等核心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补充企业资金流动性。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龙煤集团来说,主业已无法支撑公司发展,处置一批非经营性资产后,现金流相对充裕后,也可以给转型带来新机。

  据了解,龙煤集团拥有19.5万员工,与全国煤炭企业相比,除市场因素外,企业自身包袱重、人员多的问题十分突出。全国煤炭企业平均万吨用工15.8人,神华、中煤集团万吨用工4人至5人,吉煤集团、沈煤集团万吨用工21人左右,而龙煤集团万吨用工48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目前,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逐渐深入,不少煤企都出台了转岗分流方案。

  实际上,从去年12月份开始,龙煤集团就已经启动了第一批转岗分流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分流22500人,主要方向是农垦、森工系统和林业系统。此外,在接下来2年-3年,龙煤集团还将组织分流安置5万名员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