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电商被指盈利模式不够清晰 将走向整合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冰  责任编辑:朱苑桢

  钢铁电商的热潮仍在继续,为了赢得这场持久战,资本的支持非常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风投进入钢铁电商的步伐正在加快。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称,资本的进入可能会引发钢铁电商新一轮繁荣,但也可能会孕育新的风险。

  尽管钢铁电商火爆,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钢铁电商平台能实现利润上的成功,电商究竟能否拯救钢铁行业依然充满争议。

  商业模式无创新之处

  上海钢联的股价近两年飙涨10多倍,上海钢联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2.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7%,但净利润却亏损1298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子公司钢银电商的投入。

  另一行业领头羊找钢网的合伙人绕慧钢表示,公司三季度将正式盈利,明年将有可观利润。“资本一定是钢铁电商间PK的关键,因为线下布局需要时间、经验、资金的匹配,和线上的互联网玩法完全不一样,和消费品的O2O玩法也不一样。”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睿表示,“‘烧钱’的理解有很多种,上海钢银的运营一直比较稳健,不存在盲目烧钱试错的情况,但是基本的运营开支不小。至于持续多久,这个我无法回答,短期来看,12个月内告诉你能盈利的电商都是骗人的。”

  记者注意到,时下的钢铁电商的销售主要分为撮合和自营两种模式,其中撮合部分是利用人海战术,把线下的交易搬到线上;自营则大都是保价销售,即平台本身并不承担钢材的涨跌价风险,只是替厂家提供分销渠道。

  然而,无论是自营还是撮合交易,钢铁电商面对的难题除了对线下资源的整合,还有对终端用户的开拓。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钢铁电商平台上采购货物的多是贸易商,而不是真正的终端下游用户。

  这两年一哄而上的多家钢铁电商,确实有许多家没有明确的定位,在商业模式上也没有创新之处,看不到盈利的趋势,部分钢铁电商的销售含金量并不高。

  光大证券研究员王招华表示,钢铁电商要盈利一是靠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比如让钢材卖得更快,从传统的30天降至10~20天,其中新产生的利润可以让平台分享;二是风控能力增强,钢铁电商通过大数据分析,不仅知道次终端需要贷多少钱、也能够知道这笔钱贷了之后干什么去了,是不是真实用于钢铁采购,同样一笔信贷行为风险低些,因而贷款利率也低,电商企业也会从中赚得一部分风控能力增强的钱。

  钢铁电商走向整合

  令人担忧的是,绝大多数钢铁电商并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钢铁电商目前的势头过热,就像前两年的团购网站一样。”一位钢铁电商高层向记者指出:“中国钢铁产业的整合是大势所趋,目前一些钢铁电商趋于同质化,如果未来钢厂只剩十几家了,那么钢铁电商只能保留几家。”

  在近期举办的某钢铁电商大会上,不少参会的钢铁电商高层认为,中国钢铁电商很快将迎来整合。沙钢玖隆钢铁副总经理倪凡即表示,随着钢厂接下来的逐渐合并,未来一两年内钢铁电商的合并将不可避免。据了解,玖隆物流已着手与其他钢铁电商平台合作,引进新资本。

  失败也好,重组合并也罢,互联网的特性就是大浪淘沙,最终活下来的将成为行业巨头。对于目前钢铁电商所处的时代,宝钢集团总经理、欧冶云商总经理陈德荣将其比喻成“春秋时代”。他表示,“从春秋到战国七雄是必然趋势,最终通过市场经济的有序竞争,走向一个整合的时代。”“现在钢铁电商平台的盈利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没有一个平台能够做到绝对领先的规模。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每个电商平台都想办法融资,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当被问及究竟谁能存活下来,谁能笑到最后时,张琳称,“这要看谁能迎合用户口味并不断创新,谁能有效突破当下电商发展面临的瓶颈,如物流环节的货权管控、车队管理、追踪运货车辆状态的功能;交易中涉及到对账户的第三方监管、对客户鉴别力、承兑汇票、质量异议的处理等风险控制环节。”

  张琳认为,真正的钢铁电商并不是简单把线下的交易搬到线上的表面形式,而是将钢材的交易、结算、仓储物流、供应链融资统一电商化。“总而言之,扩大销售规模,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电商平台带给参与企业最直接的正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