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电废拆解行业成本高收益低 正规企业生存难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桑德环境主要从事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近年来,公司向环卫一体化业务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大环保细分领域拓展,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循环经济成为其重点布局业务。截至目前,桑德环境已经收购了包括河南恒昌、南通森蓝以及哈尔滨群勤在内的五家具备基金补贴资质的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业务企业,总核定年拆解能力达731万台。

  电废拆解“叫好不叫座”?

  目前市场上针对电子废弃物处置这一行业,较为一致的观点是前景广阔但盈利水平不高。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补贴产品由此前的5种扩充至14种,该目录将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广发证券研报认为,目录的扩充将使行业产值由目前的100亿元增加至350亿元,集团式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和市场扩容红利,2016年盈利有望快速增长。但研报同时指出,“长期看好行业成长空间,但短期盈利或低于市场预期。”

  再生资源行业去年已经开始吸引多家上市公司跑马圈地进行布局。广发证券称,根据相关数据,2013年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达10多万家,从业人员有1800万人,八大品类的回收总量约为1.6亿吨,回收总值4817.1亿元。“考虑到统计口径的局限和再生资源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预计该行业市场空间超过万亿。”

  不过也有学者给出了悲观预期。专业从事循环经济研究的浙江财经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教授杨雪锋向记者表示,再生资源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盈利状况不会有根本的改观。首先,再生资源成本高,收益率低;其次,再生资源性状复杂多样且不稳定,利用技术难度大;第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种类繁多,供给量不稳定,缺乏规模性;此外,在现有价格体系下,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价格相比没有竞争力。

  “2008年之前是资源价格高昂的阶段,那时利润率也不是很高;现在经济下行,利润空间会更小。”杨雪锋表示。

  小型企业利润相对要高

  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薛涛告诉记者,导致电子废弃物处置行业盈利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符合国家要求的废弃物安全处置目标一直没有实现,非法拆解和体制问题导致正规企业很难生存。“在拆解市场,盈利状况好的企业大多数是不合规的小型企业。”卓创资讯分析师边斌表示,大型企业为了达到标准,前期的设备和场地投入较高,因此利润较低。而小型企业可以人工拆解,场地建设投入也少,所以利润相对要高一些。

  针对桑德环境购入多家再生资源企业,薛涛认为,此举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对桑德环境的发展是有利的。将来环保法规执行会更加严格,必然会要求不达标的企业退出市场,从而带来电子废弃物处理产业的发展。

  边斌告诉记者,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四种家电的回收拆解“市场很广阔,需求也很大”。边斌表示,依据预测,我国开始进入家电报废高速增长期,目前理论报废量年均增长20%左右。卓创资讯预计,2015年我国家用电冰箱年报废量将在1609.18万台,洗衣机报废1549.11万台,家用空调机报废341.95万台,电视机报废6562.58万台。以目前60%社会回收率来计算,今年报废家电回收量将达到7809.54万台,较2014年增加7.6%。照此计算,2015年国内报废家电拆解将提供废钢104.18万吨,废铜31.69万吨,废铝14.13万吨,废塑料61.87万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