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蒙西电网建首个省级输配电价体系 或为全国范本

  • 发布时间:2015-10-12 09:2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隅琼  责任编辑:吴起龙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公告近日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下称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新电价机制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据测算,输配电成本核减释放蒙西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这是继深圳之后,首个省级输配电价获批,标志着新电改加速。

  由于蒙西电网是内蒙古自治区独立管辖,电力市场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本轮电改也充分借鉴了蒙西模式,因此,蒙西电网改革进入实质阶段,将对其他地区改革试点有进一步指导意义。

  发改委称,蒙西电网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用户的输配电价,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的、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蒙西电网800亿规模资产,年售电量1400亿千瓦时,装机容量约5000万千瓦,电力结构为1400万风电,300万光伏发电,少量水电,剩余为火力发电。2006年就开始着手构建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2008年底试运行,2010年正式运行,交易电量从大工业电量的10%到现在接近大工业电量50%,参与的发电企业近200家。具备较成熟的输配电价改革条件。

  一位参与蒙西电网电力市场建设的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工业用电大户和火电、风电等发电企业直接协商后,交易电量和用户电量基本持平,电网的输配电价基本固定,上网标杆电价可以上下浮动20%,而实际使用中发电装机富裕,用户电费能够降低,市场运行迄今为止未出现涨价现象,月度交易一般降价2-3分。

  发改委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对蒙西电网企业进行成本监审,核减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成本,核减的成本空间主要用于降低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降价金额约26亿元。

  今年以来,发改委先后三次批复了深圳市、蒙西和安徽、贵州、宁夏等7省(市)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今年6月获批。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获批的深圳电网用电以居民和商业为主,结构单一,基本没有交叉补贴,而蒙西电网包括内蒙古大工业用户、居民和农业用电,蒙西电网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考虑了交叉补贴因素,蒙西电网输配电价的获批对其他省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有更大参考意义。

  方正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研究团队分析,作为电改范本,蒙西进入电改实质运作阶段,新电改再迈出关键一步。即将下发的电改配套文件《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不仅仅是深圳,蒙西电网内也会出现实质性运转的售电公司。售电侧改革过程中,电网和地方发电企业最受益,第三方售电公司发展某种程度上受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