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行业依然处于寒冬 螺纹钢期价料延续弱势

  • 发布时间:2015-10-09 09:1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2011年开始,钢价便急转直下,螺纹钢主力期货1601合约从最高5283元/吨,跌至如今的1826元/吨,跌幅逾六成。

  “从最为直观的吨钢利润来看,高峰期能达到1000元左右,相当于一部普通手机。其后逐渐下滑到一公斤猪肉、一瓶矿泉水的水平。而到今年上半年,每吨钢利润一度只有0.43元,炼两吨钢加起来赚的钱,还不够买一支冰棍。”卓创资讯分析师于明静说。

  于明静认为,钢价跌跌不休,一方面是由于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严重,尤其是粗钢产能。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0997万吨,同比下降1.3%,这是2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但钢铁消费也下跌得厉害,上半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36231亿吨,同比下降4.7%,去年同期的数字是下降3.4%。其中建筑行业占 钢材 总消费量的50%左右。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持续回落,房地产等下游需求未能有效提振,整个行业依然处于“寒冬”,未见复苏气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