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粗钢产量近二十年首降 钢企主营业务亏损严重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  责任编辑:吴起龙

  记者昨日(7月29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出现近20年以来首次下降,钢材价格屡创新低,钢企主营业务亏损严重,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据中钢协常务副会长朱继民介绍,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为4.1亿吨,同比下降1.3%,而去年同期为同比增长3%。全国粗钢产量近20年来首次下降。“2014年很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朱继民表示,按照发达国家粗钢产量变化趋势推测,我国粗钢产量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段时期后呈下降趋势。此外,钢材消费也已进入峰值区,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也已成为历史。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4.71%。

  钢材价格屡创新低。进入2015年,钢价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下跌趋势,甚至更加剧烈,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持续突破有记录以来的低点,已从去年底的83.09点跌到6月末的66.69点,降幅达19.7%。“长期低价极大影响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朱继民认为,钢铁业经过挖潜和管理提升取得的降本成效完全不能弥补钢价下跌带来的损失,“长此以往,企业生存都是问题。”

  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加剧。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下降17.9%;实现利润总额16.4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

  上半年,因国际市场钢价降幅小于国内市场,企业纷纷加大出口力度,全国共出口钢材5240万吨,同比增长27.8%。不过,出口总金额仅增长0.06%,1—6月钢材出口均价同比下降172美元/吨。“保持出口量有利于缓解国内供需矛盾,却引起了有关国家和地区钢铁同行的普遍忧虑,也直接导致贸易摩擦不断增多。”朱继民告诉记者,仅今年上半年,针对我钢铁产品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就多达8起,7月份又增加5起。

  “当前,全行业处于盈亏边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企业经济效益分化明显。”朱继民表示,钢铁企业应适应经济增速变化、结构优化,还要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