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危险品距宿舍仅几米 一企业违规存放危化品被停业

  • 发布时间:2015-08-28 08:45:1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责任编辑:吴起龙

执法人员检查危化品

  昨天上午,北京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带队突击检查通州危化品企业。一家企业因存放的易燃易爆气体乙炔与企业宿舍之间安全距离不足被责令停业整顿;另一家企业因消防设施成摆设被要求尽快整顿。市安监局表示,将约谈几家企业负责人及该地区乡镇负责人。

  危险品与宿舍距离仅几米

  昨天9点多,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带领的检查组突查位于通州区永乐店镇的“北京联友发商贸有限公司”。走进厂区,迎面是几个十几米高,写有液氮、液氧字样的大罐子。不远处有几间被墙体隔开的储存间,分别挂着“空瓶区”、“重瓶区”的牌子。

  执法人员很快发现,这家企业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易燃易爆品乙炔瓶的存储库与一旁的企业宿舍距离才几米,这怎么能行?”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企业停止营业进行整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乙炔是危险化学品,按照相关规定,其存放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并且距离生活区要在50米以上。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问题,例如,存放的乙炔瓶缺少安全标签和产品合格证,实瓶和空瓶没有分开存放,停在院内的车辆并非是经过审批许可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

  “必须停业!暂扣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面对企业负责人,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不留情面地表示。在明确处理结果后,张树森又“以情动人”地对企业负责人说:“这涉及每个人的安全,包括你自己,为了你的家庭幸福,请你彻底整改,要么就停业搬迁。”

  消防栓不出水成摆设

  检查组随后来到位于永乐店镇的北京长润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家化工企业,后已停产搬迁,暂时作为物流基地,存放油漆涂料等。

  储存区里堆放着半人多高的油漆,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张树森站在消防栓的一侧,他拧了拧消防栓问,“你这有水吗?”“有啊有啊……”企业负责人连声回答。但是在要求进行实际操作后,执法人员却发现,消防栓根本出不了水。“你这消防栓是作秀,是摆设啊!”张树森严肃地说。

  对于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整改。市安监局执法人员也给该公司下发了相关处理行政执法文书。

  25个督查组大撒网

  天津“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对危化品企业开展排查。市安委会也要求,9月中旬完成对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检查。

  市安委会要求,发现隐患必须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或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必须立即停产、停工、停用、停运。从本月22日起,由市安委会组成的17个综合督查组、8个专业督查组,已经开始对全市“大撒网”,开展对16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全大检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