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家电 > 正文

字号:  

东芝做假账毁了140年的名门企业 或存退市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49: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言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特约撰稿人 陈言|日本东京报道

  在日本股市高歌猛进,日经平均股指定格在2万点的时候,人们担心的不是企业不进行设备投资、消费者缺少消费热情、出口难以增长让日本经济发展很难出现上升势头,而是电视上不断出现企业家道歉风景。

  “实在对不起股东,对不起广大消费者。”同样的一句话,在总裁说完后,台上所有出席的人便站了起来,齐刷刷地低下头,让头基本上贴在了桌面上,十几秒钟,或者几十秒时间一动不动。

  道歉成了日本企业的一道风景。2015年年初以来,3月媒体报道东洋橡胶工业伪造自身产品的防震数字,6月23日,公司总裁山本卓司出来道歉,接着是总裁及其他4名董事辞职。LIXIL集团并购国外企业,让公司损失660亿日元,5月和6月总裁两次出来道歉。4月以来,东芝账务造假的消息传出,在电视上已经不知多少次看到东芝人出面道歉了。此外,生产汽车安全气囊的高田公司,在美国发生了死亡8人、伤130人的事件后,6月,高田重久总裁出面道歉。同样在6月,丰田公司美国籍常务董事从美国邮寄可以说是止疼药,但也可以说是某种具有大麻作用的非法药品,被东京警方查出,警察迅速逮捕了丰田的常务董事;第二天丰田章男总裁出面道歉;美国籍常务董事被释放后,立即辞去了在丰田的职务。

  也有硬扛的。比如日本媒体报道了大王制纸公司在中国通过行贿方式,将二手设备出口到江苏,并在那里设厂的过程。但大王制纸不做正面回答,相关人员不仅没有受到处分,反而得到了高升的机会。不过这样的企业面临的困难很大,在股东大会上,总裁的人选受到严重质疑,引发了媒体的注目。

  东芝的情况有些不同。该公司有140年的历史,2008年以后持续地做假账,让企业凭空多出了1518亿日元的利润。东芝的问题最集中地表露出了日本企业目前的困境。

  东芝总裁田中久雄在记者会上回应称自己并没有让财务总监造假。

  账务造假毁了140年的名门企业

  “140年来的企业品牌遭受到了最大的损毁。”7月21日,当第三方委员会将东芝造假的整个过程梳理完,整理出数百页的报告后,东芝方面就报告内容等召开了记者见面会。面对记者,田中久雄总裁说了这句话。140年中,东芝也曾经出现过因被别国恶意抹黑而遭受名誉重大损失的情形,但这次已经不是谁在抹黑东芝,是东芝自己不得不承认,过去7年里在账务上做了假。

  从公开的第三方调查报告看,在田中久雄出任东芝总裁后造假依旧在维持。2013年8月,田中总裁对电视事业部明确地说:“电视业务要是做不出盈利的话,这个部门就要废掉。这不是吓唬你们。”

  “动用一切手段实现盈利!”在日本所有公司都不能让电视业务获利的时候,田中总裁严令东芝必须盈利。

  当年,田中总裁在公司有过一次“绝密会谈”。他叫来了财务总监、副总裁久保诚,问能否做出盈利来。田中的意思久保自然明白,久保对田中说:“如果您下这个决断的话,我100%听您的,但我个人会反对这样的做法。”

  在7月21日记者会上,很多记者自然提到了这段对话。田中总裁坚决地回应说自己并不认为这是要久保造假,而且也没有造假的意图。

  笔者私下里接触东芝方面的人时,他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几乎全是从道歉开始。不是很知根知底的人,除了道歉以外,东芝人便不会谈更多的关于公司的话题。酒过三巡之后,很多人会自然不自然地回想起2008年以后的这7年多时间里公司的巨变。一位中层干部说,自从2008年开始执行“选择与集中”的经营策略后,不论是哪个业务部门,不做出成绩来就意味着不被选择,换句话说就是被淘汰。东芝本来是家产业链非常长的企业,但从2008年开始,主要业务向半导体及核能转变,花了6000亿日元在美国并购了西屋公司。同时为了竞争,需要在半导体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以便能够和三星等国内外企业竞争。

  “可惜我们命运非常不济。”东芝的一位中层干部十分懊恼地说。半导体算是东芝投资很大的业务,但半导体需要不断追加投资,能隔几年投入数十亿美元的企业不多。不进行投资,就会在生产技术上落后于人。东芝的半导体说是盈利了,但实际上长年处于潜亏的状态。

  核电就更不用说了。2011年的大地震,几乎让日本失去了扩建核电站的可能性,去国外建核电站,需要国家的支持。在已经失落了20年的日本,国家能给企业在核电上的支持不多。

  想要保持盈利,实际上非常的困难。日本综合电机企业发生亏损,已是司空见惯。如日立在2009年宣布亏损7080亿日元;松下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对外宣布亏损7000亿日元。名门企业东芝,虽也在2009年对外宣布亏损3400亿日元,但和业态大致相同的日立比起来,东芝的亏损属于非常“轻微”了。今天我们从第三方委员会对东芝的调查报告发现,其实东芝的造假是从2008年开始的,亏损被掩饰了下来,而且一做就是7年。

  董事的辞职与企业退市风险

  田中久雄总裁谈的“最大的损毁”,是这次造假败露后,给东芝140年历史带来的恶果,而田中本人不得不为这次造假承担责任。日本媒体一直推测田中会在9月的股东大会上正式辞职,但出乎意料的是在7月21日这天,东芝现任总裁田中,上任总裁佐佐木则夫等8人宣布引咎辞职。14人组成的东芝董事会,基本上已经成了空架子。

  7月23日,美国投资人最先开始向东芝发难。购买了东芝股票的美国投资人向加利福尼亚州地方法院起诉东芝总裁等人,原因是东芝账务造假,误导了他们的投资行为,要求企业赔偿投资人的损失。估计用不了多少时间,日本投资者也会提起相关诉讼。东芝总裁等个人需要赔付的损失费,将以数十亿日元计算。“在企业当董事,通常能做两任,也就是4年。一旦因为工厂发生事故,账务瑕疵等导致企业股价大规模下滑,董事需要承担比报酬多出几十倍的赔付费用。在企业当董事如履薄冰。”一位在企业做过董事的人对笔者说。

  进入诉讼后,需要证明账务上的问题,不属于有意为之。“压部下出利润,这在我们企业是一种常态。但造假不敢。”一家商事企业的高管对笔者说。很多时候利润确实是压出来的。2008年以后,东芝总裁反复要求各个部门出效益,出利润,最终出了1518亿日元的假账。在7月21日的记者会上,田中总裁反复否认企业有意造假,而同时出来见记者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成员,用词虽然不是很明确,但明白人一听都知道那就是说企业以组织形式在编造假账。

  日本证监会将根据金融商品交易法对东芝处以行政处分,罚款应该不会少。曾经做过东芝总裁的西室泰三,从东芝退下后长期出任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如今东京证券交易所将会把东芝股票放入“特别注意”一栏中,如果一年以内没有对造假账一事作出明确的处理,将会让东芝退市。之前,东芝造假账给日本股东及投资人的信任带来了损失,为此至少需要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支付9000万日元的“上市契约违约金”。

  日本企业在2015年事件频出,东芝造假该是诸多事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王制纸等事件尚处于发酵中,今后媒体关注的各种事件将层出不穷,人们也能从电视上看到更多的总裁道歉的镜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