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两年股价跌七成 聚美优品陈欧称价值被低估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19: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刘夏  责任编辑:金潇

  

  昨日,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公司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存托股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对于私有化的具体原因,聚美优品CEO陈欧在公开信中表示,目前聚美优品的价值被严重低估。

  私有化价格不足上市三分之一

  与最近十天的均价相比,聚美优品提出的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比其高出27%,但此价格尚不足聚美2014年上市之初的三分之一。方案公布后,聚美优品收盘上涨8.22%,报6.32美元。

  聚美优品2014年5月16日在美国上市,以每股22美元的发行价发行了11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上市首日最高股价曾达到28.28美元。

  上市之后不久,聚美优品遭遇了2014年下半年的电商打假风波。随后,数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先后宣布将代表聚美优品股票的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受诉讼事件影响,聚美优品股价出现持续下滑。在2015年9月后,公司股价长期位于10美元左右。

  2015年12月,聚美优品曾宣布推出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聚美优品可在未来12个月时间里回购价值最高为1亿美元的公司股票。但此计划未能挽回其股价。上周,聚美创出历史新低4.9美元。

  陈欧: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聚美优品CEO陈欧在内部信中说,目前的美股市场,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虽然看起来是陈词滥调,但对于聚美来说,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股价没有反映出合理的公司价值。”

  陈欧还表示,私有化将有利于公司在转型期更灵活,做更长期的决定,能让公司更好地应对转型和竞争。同时,私有化意味着公司再次进入创业的过程,也能给公司的同事们带来更好的回报。

  另外,对于私有化完成之后的规划,陈欧并没有透露。

  【延展】

  投资者倡议对聚美优品发起诉讼

  根据私有化方案,聚美的私有化价格为7美元,两年前上市的价格则高达22美元。“3折”退市,让众多投资者难以接受。

  有投资者在雪球网上表示:“已经被坑两次,一次去年欢聚时代私有化,一次昨天的聚美优品,都是在股价接近低点时私有化,真是未曾想,现在的互联网大佬都如此不要面子!”

  与此同时,亦有投资者在雪球网发起倡议,号召聚美优品股东集体委托海外律师诉讼,或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投诉聚美优品。

  对于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聚美优品,但对方未予以回应。

  近几年,中概股私有化已经形成潮流,仅2015年到现在,有超过20家中概股启动或完成了私有化进程。这些公司中,私有化价格低于发行价的不在少数。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至少10家中概股曾经面临与聚美一样的尴尬。包括打五折的当当,打九折的中国手游,甚至一样打三折的人人网。

  去年,当当网就收到了来自投资者的质疑。有投资者甚至在网上发表了公开信,信中指出,截至当时,当当过去一年的平均股价为10.66美元,比私有化议价高36.4%。

  该投资者表示,私有化价格不仅严重低估了当当公司的估值,也大大损害了当当股东的利益。”

  同样是去年,多位私人投资者发布公开信,要求人人公司拒绝CEO陈一舟和COO刘健提出的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方案,原因就是价格过低。

  面对这样的局面,投资者不会善罢甘休。通常会选择公开信或者集体诉讼的方式。这些都将影响着公司的私有化过程,不过,目前还没有因低价退市付出代价的中概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