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重工登顶2015年“预亏王”28基金公司躺枪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越  责任编辑:马艺文

  随着年报披露期的临近,两市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15年业绩预报。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7.87元)上周五(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全年亏损高达25亿元至28亿元,成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预亏数额最大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基金业最新披露的四季报,中国重工成为28家基金公司旗下超过40只基金产品的重仓股。重仓股中有只“预亏王”,对这些基金而言实在不是个好消息。

  预亏25亿~28亿元

  上周五,中国重工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经过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归属净利润为-25亿~-28亿元。这也是中国重工近年来的首次亏损,2012~2014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5.8亿元、32.9亿元、22.8亿元。

  船舶业的整体低迷是导致中国重工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市公司表示,全球船舶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较为严峻,新船市场成交低迷、价格下行,公司前期承接的低价订单陆续于期内交付,使得公司船舶制造及舰船配套板块效益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海上油气开发放缓,海工装备租金大幅下降,公司海洋工程板块经营压力加大,盈利空间遭压缩;此外,公司能源交通装备等业务受到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去产能的影响,经营效益下滑。公司上述业务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经营利润大幅减少,财务风险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上市公司所述,全球船舶业陷入低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16年开年以来不断刷新历史最低纪录的BDI指数(波罗的海指数)就是最好佐证。然而,仅从中国重工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彼时公司虽有亏损(4.41亿元)却远未达到当前业绩预告中的地步。而从中国重工近几年业绩情况来看,第四季度也并非其产生业绩的主要时间段。

  根据2015年三季报,中国重工在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为-4.41亿元,这一数字与如今业绩预告中2015全年预亏25亿~28亿元的差距实在不小。以上述数字计算,在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重工的亏损额达到了20.59亿~23.59亿元,远超前三季度。如此看来,去年第四季度对中国重工成为“预亏王”助力不小。

  事实上,真正对中国重工全年巨亏影响重大的恐怕是公司同日披露的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子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齿公司)以及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合计4.18亿元,重齿公司以及其他业务板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合计9.74亿元。上述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减少中国重工2015年利润总额13.92亿元,减少归属净利润13.33亿元。

  另有两央企系上市公司并列“预亏王”

  据记者粗略统计,25亿~28亿元的预亏额,是截至目前沪深两市2015年最差业绩预报。根据Choice终端数据,中国重工同时也是28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这28家基金公司旗下超过40只基金产品对中国重工的持股总量为5.7亿股,持股总市值为53.58亿元,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3.17%。其中,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持有中国重工2.99亿股,占总股本的1.63%;持股市值达28.09亿元,占基金净值的9.01%。

  对于这28家基金公司而言,重仓股中出现一只预亏王多少有些尴尬,在目前股市的震荡行情中,这着实称不上一个好消息。

  由于沪深两市刚刚开始年报披露的脚步,一切自然还有变数。但在中国重工身上多少能看到与2014年“亏损王”中国铝业(601600,收盘价4.37元)的几个相似之处。比如,2014年中国铝业全年亏损超过160亿元,而其当年前三季度亏损54.12亿元,同样是最后一个季度“贡献”了大多数亏损。同时,中国铝业当时亏损巨大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值得注意的是,甩掉包袱的中国铝业在随后的2015年里亏损大幅收窄,当年前三季度亏损9.3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中国重工并列成为预亏王的还有2家上市公司,即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4.77元)和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5.25元),前者预亏28亿元,后者预亏23亿~28亿元。

中国重工(6019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