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37家公益组织联名举报百度发虚假医疗广告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46: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卡拉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血友病贴吧被百度转卖”一事持续发酵。1月14日,37家公益组织趁热打铁,联名向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报百度推广涉嫌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并发起万人签名活动。昨日,37家公益组织代表赴北京,给百度公司送上新版《广告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再次督促百度发布的医疗广告应符合《广告法》。

  在此之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随后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公开道歉,表示会“非常深刻地反省,希望能够把危机变成机遇。”

  举报:百度发布未经审查虚假医疗广告

  1月13日,举报人以“重症肌无力”、“白塞氏症”、“自闭症”为关键词,检索到的广告语中含有“全面攻克重症肌无力救治无效难题”、“用中西医四联疗法根本治好白塞病”、“检查自闭症时间8分钟得出结果”等用语。而百度“肝病贴吧”的置顶肝病治疗广告,则是以“重症肝病医疗救助基金”诱导患者相信并点击广告,点击后跳转到河北红十字基金会中西医结合医院。

  举报人指出,百度提供给所有网民的医疗广告中,并未见到相关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的审查文号。上述虚假医疗广告让许多家庭遭受了医疗诈骗,蒙受经济损失,更延误了正确治疗的时机。

  此次发起联名举报的各个公益组织的社群,都有因为百度虚假医疗广告的误导而被骗的经历,有的甚至因此贻误治疗时机。他们希望,政府部门予以充分重视,多一些对互联网医疗广告的监管,少一些网友被虚假广告误导受骗。

  进展:网信办责令百度贴吧整改

  1月14日,新京报记者发现,肝病吧置顶广告已经消失。举报信提及的虚假医疗广告大多也已下线,但个别广告仍比较“顽固”。“这些都是百度的‘障眼法’,当媒体和公众关注时,百度就把虚假医疗广告去除,等过一段时间,虚假医疗广告该出现还是出现。”举报人认为,虽然百度公司希望通过危机公关消除网友对百度的负面评价,仍不能改变其以“百度推广”产品为媒介,长期涉嫌违法发布大量虚假医疗广告的事实。

  1月15日,37家公益组织尚未收到工商部门对举报信的回复,但却听到了一个好消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明确百度部分贴吧存在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信息,要求百度立刻整改。同时要求北京市网信办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对百度予以处罚。百度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反省公司管理失责问题,立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并将就“血友病吧”一事再次向网民作出说明。

  点评:出现虚假广告 百度难辞其咎

  “在贴吧发布广告不是不可以,但对于虚假广告的出现,作为广告发布平台,百度难辞其咎。”广东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佳强调。

  李佳指出,百度首先要标注其发布的是广告,像“重症肝病救助基金页面点进去却是一家医院的网站”的情况,显然是把商业广告伪装成了公益行为,诱导患者去打广告的医院诊治。百度应该审核广告提供者提供的广告,包括是否具有《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及广告内容。上述被举报的广告,内容明显违反了医疗规律,比如某些目前医学上基本无法治愈的重大疾病,却声称已经攻克。没有经过审查的广告容易存在虚假宣传,延误患者的救治,导致一些真正能治疗疾病的机构,因为没有在百度打广告而被其他医院挤占了市场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