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 成全球最大电影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2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月12日,万达集团宣布将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万达继收购AMC院线后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又一次大型并购,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

  据内部人士透露,万达虽然此次并购股份已达50%以上,但其后续目标是进行全资收购。

  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2016年,传奇影业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

  有业内认为,此次并购将成为好莱坞未来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并购传奇影业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特别是在美中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万达拥有了极大的影响力。

  王健林表示,万达并购传奇的主要原因在于增加万达协同效应,增加万达在全球电影产业话语权。“传奇拥有众多IP知识产权,且它的产业链遍及制作到后期的动漫等,这与万达的文旅产业链非常吻合,可以有效增加万达协同效应。另外,目前全球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基本上被美国几大公司控制,所以万达需要借助传奇争夺全球电影产业的话语权。”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对AMC以及传奇影业进行投资,万达将在好莱坞获得一席之地。除此之外,并购传奇,也是王健林对于万达影业后续资本化运作的一步棋子。王健林透露,万达将很快启动电影制作发行的资本化动作。

  王健林同时表示,并购对于传奇来说也有较大的利益。中国电影正步入黄金十年,因此,电影产业也将迎来黄金十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万达在中美两地都拥有比较庞大的院线和发行系统,传奇电影的产品以后可以在中国放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