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软再遭中国反垄断调查 外媒:外企面临监管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1-07 09:46: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片

  美媒称,中国某监管机构1月5日说它将对微软展开新一轮反垄断调查,涉及政府早先调查中收集的电子数据。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5日报道称,虽然微软最近采取了措施,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但是上述宣布仍然是对在华跨国公司的提醒:将面临监管挑战。2015年,高通公司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被罚款9.75亿美元;2014年大众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因违反反垄断规定被处以总额4600万美元的罚款。

  报道称,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微软展开的新一轮调查源于2014年对西方主要科技公司进行的反垄断调查。

  2014年7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约100名官员突访检查了微软在中国的经营场所,质询了管理人员,拷贝了合同和记录,并下载了公司服务器数据,包括电子邮件和其它内部沟通文件。

  该监管机构1月5日表示它正在寻找源于数据的“重大问题”的答案,但未提供有关调查的更多详情。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在中国的困境始于2014年,当时该公司决定终止对老化的软件系统“视窗XP”的支持和安全更新。它希望用户更换使用“视窗10”系统或是其它近期运行的系统。

  报道称,鉴于很多中国公司和政府办公室使用的都是诸如XP系统的老式软件,故此举突出了中国对这家美国公司的依赖。尽管使用微软软件的绝大部分中国用户都是购买盗版软件,并未支付微软费用,但是微软仍然因停止支持旧系统转而支持较新的软件系统而遭到抨击。

  报道称,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1月5日在一篇关于这一调查的文章中指出,2014年微软涉嫌未全面公开“视窗”操作系统及微软办公配套应用系统的相关信息而导致计算机兼容性问题。文章说,“根据中国法律,未事先向客户警示不兼容性可以视为”违反竞争法。

  一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微软发言人1月5日表示,该公司将“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并积极配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询问与关切”。

  报道称,微软近月来试图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该公司9月份在西雅图召开了中美技术领导人重要会议。期间,微软宣布了若干合作项目,包括与国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的宗旨就是协助量身定制“视窗10”系统,使之满足中国政府的需求。(编译/郑国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