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新水泥加速海外布局 产能过剩倒逼水泥企业出海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5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红霞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内需求不见好转,水泥企业纷纷加速对外扩张破局。

  “今年,华新水泥的海外新增项目中,已包括塔吉克斯坦北部项目和柬埔寨项目剩余股权收购。”12月7日,在华新水泥(600801.SH)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副总兼董秘王锡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的整体规划是:到2020年,公司的海外项目达到10个。目前,公司的海外战略正在按计划执行中。

  无独有偶,日前, 中材国际 公布将在非洲大陆开建七大工厂,包括喀麦隆、埃塞尔比亚、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塞加内尔和赞比亚等国家。国内其他水泥企业也纷纷在海外市场寻找机会。

  “国内需求市场疲软,今年的行情可能比以往更差。”一行业人士指出,东南亚、中亚及非洲等国家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发展提速等背景下,水泥需求量增加,也使得国内水泥企业加速在海外市场布局,但由此也加剧了海外市场拓展的难度。

  布局周边国家

  作为一家外资控股的企业,华新水泥走出去的时间不算长。2011年8月,华新水泥与塔吉克斯坦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年产10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日产3000吨。这是华新水泥在海外布局的首个项目。

  “上述项目基本达到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王锡明介绍,目前,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的第一期项目进展很顺利,公司还在继续深耕塔吉克斯坦市场,已在塔吉克斯坦北部投建另一条日产达到30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预计这条线可在2016年一季度投产,后续,可能还会上马第三个项目。”

  除了中亚,东南亚是华新水泥海外战略布局的另一重点区域。公司资料显示,2014年2月,华新水泥以现金方式增资柬埔寨CCC项目公司,持股比例达到40%,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份,公司再度收购柬埔寨CCC项目公司28%股权,以间接方式绝对控股柬埔寨CCC项目。王锡明介绍,“该项目目前也已稳定运营并有利润产生”。

  “我们计划到2020年,发展10个海外投资项目,”王锡明说,目前,公司的海外项目主要布局在中亚和东南亚,基本都与中国相邻,选择这些国家的原因是他们与中国的关系相对较好,政局也比较稳定,可控性较强。近期,公司还会考虑在尼泊尔和哈萨克斯坦投资新的项目,目前还未完全确定。

  水泥企业集体“走出去”

  “国内水泥产能过剩和需求端萎靡的态势仍未改变。”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在这种局面下,走出去已是水泥企业寻求突围的主要路径。

  光大证券 一份研报中透露,2015年1-9月水泥产量增幅下降4.70%,收入增速下降9.09%,利润增速下降65.46%。

  进入到四季度以来,往年上涨的行情也没有出现,王锡明也坦言,“这次是真正看到了水泥行业的需求不足”。

  而在全球市场,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国家的水泥需求量在上涨。此前,全球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南部非洲水泥产业生产和投资展望》预测,南非、赞比亚、津巴布韦在水泥产业上,2013年-2018年将有9.4亿美元投入。

  海外市场水泥的高价格可以给国内企业带来利润。“海外市场的价格比国内高,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王锡明介绍,以塔吉克斯坦为例,公司在当地第一个项目投产时,当时所占当地市场份额达70%左右,该国的水泥需求几乎成倍增长,预计公司的第二个项目投产后,华新水泥市场份额在该国的水泥行业可达50%以上。

  从价格方面来看,“东南亚每吨水泥价格约能达到70美元,中亚市场约能达到100美元,而在非洲市场可能更高。”王锡明称,这些区域市场相对稳定,给国内企业盈利增加了空间。

  但当下国内企业加速走出去,海外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上述人士坦言,当下国内在海外寻求布局的大型水泥企业占比已达一半以上。而此前,国际巨头水泥企业也早已在欧美、非洲等区域布局,行业竞争加剧,市场容量会限制国内企业的扩张范围。

  王锡明也介绍,此前,公司曾计划在塔吉克斯坦南部另外再布局一个项目,但考虑到另一中国企业也进入该区域布局,为避免过度竞争,公司改为在该国北部落地第二个项目。

  针对这种竞争格局,华新水泥的突围方式是通过插空布局的方式扩张。王锡明指出,海外市场的竞争除了与同行业竞争外,对华新来说还要与大股东形成互补格局。此前,非洲和欧美是大股东布局的重点,因此,大股东没有布局的地方才是华新水泥开拓的重点区域。目前,公司寻找海外项目的思路还是计划沿着“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布局。 

华新水泥(6008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